从《摆脱贫困》看实现伟大中国梦
发表时间:2014-10-15   来源:求是

   核心要点:

   ■ 《摆脱贫困》一书中所展现出来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彰显了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以及历史逻辑的高度统一,是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典范。

   ■ 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只有在生产力的解放中,在国力的快速增长中,在人民生活的极大改善中,在与外部世界日益广泛的交往中,才能得以充分体现。

   ■ 我们脱贫致富的指导思想很明确:一方面把发展商品生产,建设社会主义经济作为根本任务和中心工作来抓,另一方面把荡涤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污泥浊水,净化社会风气,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作为一项战略目标予以重视。

   ■ 真正的社会主义不能仅仅理解为生产力的高度发展,还必须有高度发展的精神文明。一方面要让人民过上比较富足的生活,另一方面要提高人民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水平。

 

  编者按:日前,中共福建省委和求是杂志社联合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暨《摆脱贫困》理论研讨会”,来自中央党校、中央农办、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务院扶贫办、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福建省有关单位的专家学者与会作专题发言。现摘要刊登如下。

   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典范

   中共福建省委书记 尤 权

   最近,福建人民出版社重印了习近平同志的《摆脱贫困》一书,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的高度关注。全书收录了习近平同志担任宁德地委书记期间的重要讲话和文章,围绕闽东地区加快发展、脱贫致富这一主题,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时广泛涉及闽东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内容,集中反映了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工作期间的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书中提出的许多重要思想观点,包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理论营养和哲学内涵,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同志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尤其是书中所展现出来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彰显了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以及历史逻辑的高度统一,是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典范,至今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体现了解放思想的理论品格。针对当时宁德干部群众中存在的“安贫乐道”、“穷自在”、等靠要、怨天尤人等思想,习近平同志极力倡导解放思想,强调观念“先飞”、思想先行的重要性。正是在他的大声疾呼和大力推动下,宁德的干部群众逐步打破传统保守观念,开始迸发出新的发展活力。实践证明,解放思想是个“总开关”,发展无止境,解放思想也无止境。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今天,我们更加需要保持思想的活力。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解放思想作为一种常态,以新的思路、新的理念来审视、谋划和推动工作,不断形成新认识、开辟新境界、打开新局面。

   遵循了按客观规律办事的科学方法。一切从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逻辑起点和主要依据。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工作时就大力倡导一切从实际出发,他提出“要使弱鸟先飞,飞得快,飞得高,必须探讨一条因地制宜发展经济的路子”。实践证明,他提出的思路和举措,符合宁德的实际情况,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与20多年前相比,今天的宁德和福建全省的面貌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情况变了,发展的路子也应该有所改变。但一切从实际出发、求真务实的精神永远不能变。

   贯穿了改革创新的智慧勇气。习近平同志思想敏锐,善于把握时代脉搏,身上洋溢着革故鼎新、敢于创新的锐气。他把改革开放作为宁德脱贫致富的关键一招,指出我们必须以审视的眼光看待不适应我们获得更快发展的一切并对其进行改革,推进改革开放需要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脉搏、把握内在规律。这些关于改革创新的重要论述给人以深刻启迪。当前,我们在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矛盾和挑战、困难和问题,只有坚持和弘扬勇于创新的精神,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才能不断增强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外在活力,才能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彰显了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习近平同志具有对人民无比热爱的伟大情怀,始终脚踏实地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在书中反复强调,党员干部要把心贴近人民,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他把坚持群众路线看作是“干部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基本功”,倡导和推行干部“四下基层”,把它作为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作为化解矛盾、推动发展、促进和谐、改进作风的有效办法。当年他三进地处偏僻、不通公路的寿宁县下党乡访贫问苦,与群众一道商讨解决发展难题,令当地老百姓感念至今。当前,我们正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特别注重学习习近平同志亲民为民爱民的崇高风范,继承和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更加自觉地把群众工作体现在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的具体行动中,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福祉。

   展现了锲而不舍的实干作风。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为官一场、造福一方”,强调“求真务实、艰苦奋斗”。他在宁德时大力倡导“滴水穿石”精神,指出欠发达地区发展“没有什么捷径可走,不可能一夜之间就发生巨变,只能是渐进的,由量变到质变的,滴水穿石般的变化”。他提倡的“滴水穿石”精神,体现了铁杵磨针、积沙成塔的韧性意志,体现了矢志如初、奋斗不息的进取品格,体现了“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胸怀,也诠释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真谛。我们要加快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就要学习和弘扬习近平同志艰苦奋斗、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学习和弘扬他“滴水穿石”、“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意志,扑下身子,持之以恒,埋头苦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

   《摆脱贫困》是习近平同志留给福建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在学习中深刻地感受到,书中蕴含的许多重要思想观点,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有着一以贯之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一以贯之的群众观点和为民情怀,一以贯之的务实作风和清新文风。我们要把学习《摆脱贫困》这本著作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拓展学习的广度和深度,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取得新的成效。

责任编辑:张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