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需要中美共同维护
发表时间:2015-09-1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新华社记者林小春 陈勇)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中美两国高官9月在美国举行会谈,就共同打击网络犯罪等执法安全领域的突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在当前网络空间事端频发、网络安全威胁不断上升的大背景下,中美两国在网络安全领域加强互信与合作尤为重要。

  中美不仅是世界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也是世界两个最大的互联网国家。两国在互联网领域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合作空间巨大:中国是美国互联网企业最大的境外市场,几乎所有知名的美国互联网企业都在中国市场获得巨额收益,美国投资遍布中国互联网业界;从零件生产、整机装配到各种服务,中国市场已成为美国整个信息通信产业链上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中国互联网企业纷纷到美国上市并开设分支机构,给美国投资者带来回报,也给美国带来就业……

  可以这么说,中美两国在网络空间早已利益深度交融,成为“命运共同体”。双方有多个领域的共同关切,也面临着多个共同挑战。中国政府即将在美国城市西雅图举办科技论坛,中美两国众多网络企业的代表受邀出席,诠释了两国在网络空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

  同样不可否认的是,中美两国对网络安全的认识与看法并不完全一致,也有分歧和争论。正是为了管控好这些分歧和争论,2013年,两国在中美战略安全对话框架内成立了网络工作组展开对话。中方多次表示,希望网络安全成为中美合作的新亮点。美国方面也多次在正式场合表示要与中方就网络安全问题进行对话与合作。

  中国2015年7月通过的新国家安全法就规定,国家建设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并加强网络管理,防范、制止和依法惩治网络攻击、网络入侵、网络窃密、散布违法有害信息等网络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这部法第一次明确了“网络空间主权”这一概念,可以理解为国家主权在网络空间的体现、延伸和反映。中国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参与网络国际治理合作,都坚持这样的原则。

  其实,真正在网络空间有强烈不安全感的是中国。中国是遭受网络攻击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据中国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的数据,仅在2014年3月19日至5月18日,就有2077个位于美国境内的木马或僵尸网络控制服务器,直接控制了中国境内约118万台主机。

  正如现实空间一样,网络空间也是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包括美国在内,没有哪个国家敢打包票说自己能完全管控互联网,本国就没有一个恶意黑客。但打击黑客的难点在于,网络空间具有虚拟性、匿名性和跨国性的特点,技术先进的黑客非常善于隐藏自己,取证和定位极其困难。正因如此,中国一贯坚决反对并依法打击任何形式的黑客攻击,也一贯反对因黑客攻击而轻率地指控某个国家。

  如果能够建立有效的网络空间行为规范、网络犯罪跨国调查协作机制、网络威胁信息共享机制,必将有助于追根溯源,打击真正的肇事者,并防止国家之间误判等情况发生。这需要世界各国通力合作,共同应对,而作为世界最大两个互联网国家的中美之间的合作就尤为重要。

  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中美斗则俱伤,合则两利。对于双方有分歧的议题,抱怨、指责和威胁只会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则推动建设性合作,才能将分歧点转化成合作点,增进共同利益、应对共同挑战。这方面并不缺乏成功范例。

  比如在应对气候变化议题上,中美两国就通过不断对话扩大共识面、缩小分歧面。2014年11月,两国元首发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将一个原本充满争论、矛盾和困难的议题,转化成两国务实合作的新亮点,也成为推动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强大正能量,获得了国际社会一致的高度评价。

  构建新型大国关系,需要中美两国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在网络安全议题上同样理应如此。推进网络安全,需要中美两国更多的沟通和互信,需要规则和合作。而对于分歧,则应通过对话来有效管控,避免一时一事的争端干扰合作大局。

  网络空间无限,中美合作的潜力也无限。中国曾多次表明,愿与美国以及其他国家一道,推动建立公正、民主、透明的互联网国际管理机制,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在习近平主席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重要时刻,我们期待双方能就网络安全议题展现更多诚意与互信,这对于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对于整个国际社会共同探索互联网治理,都会有长期的积极意义。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陶 恒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858503&encoding=UTF-8&data=ACueBwAAAAcAAE5cAAAAAQA5572R57uc56m66Ze04oCc5ZG96L-Q5YWx5ZCM5L2T4oCd6ZyA6KaB5Lit576O5YWx5ZCM57u05oqkAAAAAAAAAAAAAAAvMC0CFQCQnRpP-pXGS1l8UAsbg1ntTMB4HQIUFBoPT-NFAXBA5JfNYDi6bMB7wec.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858503&encoding=UTF-8&data=ACueBwAAAAcAAE5cAAAAAQA5572R57uc56m66Ze04oCc5ZG96L-Q5YWx5ZCM5L2T4oCd6ZyA6KaB5Lit576O5YWx5ZCM57u05oqkAAAAAAAAAAAAAAAuMCwCFCtIYIe2KbdXgpBAz2hyAR_3i2PEAhQvna4U8N-awR-aLoM10c3IGksTU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