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偿家教”泛滥怎么办
发表时间:2015-08-2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同志:

  目前不少地方推行素质教育,课余不允许补课复习。本是件好事,但考试制度改革滞后,导致很多学校和老师顺势将补课和辅导等义务教学内容,变成了非义务的个性化需求。不少学校美其名曰创新理念,让家庭来分担课堂学习任务,导致很多无力辅导的学生家长只能求助于“有偿家教”。由此,不负责任的学校和望子成龙的家长,便合力在校外孕育出一个巨大的家教市场。

  受市场利益的驱使,许多在职教师,都利用自身优势竞相开办了“有偿家教”。更有甚者,为扩大家教的规模效益,有意制造或放任课堂教学的效果不佳,暗示或强迫更多的“后进生”走进自己开办的辅导班……

  虽有教育部门的禁令,但情况并未改观。一些地方收费已从每节三五十元上涨到一二百元,个别名师更高达三五百元。巨大的需求孕育着巨大的市场,显然不是一纸禁令能解决的。真正解决义务教师兼职“有偿家教”的乱象,让职业教师安心工作,唯有鼓励职业化教育培训机构健康发展,鼓励民间正规的有偿辅导与培训机构健康发展,并在市场的作用下,形成独立的师资力量。

  如同市场上其它的“灰色产业”一样,正规产业壮大起来,自然就会挤压非正规的市场份额。市场充分发育,作为职业教师,也会有充分的选择权利:或者放弃教师身份下海,在市场上通过劳动获得报酬;或者安心工作、教书育人。就能从根本上杜绝“身在曹营心在汉”的谋私现象。

  同时要强化执法行规的严肃性,严格教师职业道德行为监督,依据相关法规,对组织、参与有偿补课的教师,视情节给予相应处分。对于执意妄为者,应严格退出机制,促其转行从事职业家教。

  山东省政协委员 王夕源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章 驰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819942&encoding=UTF-8&data=ACsHZgAAAAcAAE5cAAAAAQAh4oCc5pyJ5YG_5a625pWZ4oCd5rOb5rul5oCO5LmI5YqeAAAAAAAAAAAAAAAuMCwCFANN29gL0zl6n_aU4anQTAEJwCJXAhRiKQc8nFcMBhqKgFeKgmWMVYM_H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819942&encoding=UTF-8&data=ACsHZgAAAAcAAE5cAAAAAQAh4oCc5pyJ5YG_5a625pWZ4oCd5rOb5rul5oCO5LmI5YqeAAAAAAAAAAAAAAAuMCwCFC_rhs7HX0lO8AYe1za4Tg9OmEQXAhRIdvwYiAnaMcZ3Y6m-Kynd56Icd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