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家教家风论坛在沈阳举行
发表时间:2015-07-29   来源:人民网

  7月27日,首届中国(沈阳)家教家风论坛在沈阳市和平区举行。此次论坛以"弘扬家教家风树立家国情怀"为主题,旨在推动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家庭传统美德,引导人们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7月28日 凤凰网)

  应该说,国人自古以来就注重家庭、家风建设,传统家风可以归结为“仁义礼智信”五常,和“忠孝仁爱信义和平”八德。而社会大环境的改变让家风的内涵在不断地丰富,以家风家教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途径。

  记得有首歌中的两句歌词唱的极好:“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的家住在心里家的国以和矗立”,很简单的两句话,却蕴含着很大的哲理。应该说,每一个家,都是构成一个国家的最小“分子”,每个家庭的和睦美满,才能构建出全社会的和谐美妙,才能让一个国家茁壮强大。

  虽然时光飞逝,我们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重视家庭教育的传统不应变,重视好家风传承的传统也不应变,很多古人留下的智慧也值得我们学习和继承,比如唐太宗李世民倡导的“奉先思孝,处下思恭;倾己勤劳,以行德义”,比如范仲淹说到的“孝道当竭力,忠勇表丹诚”,再比如诸葛亮的《诫子书》、曾国藩的《家训》等等,无不都是在倡导好的家风、好的传统。

  不可否认,随着社会的发展,总是提这些家风,或许会让有些人觉得有迂腐、落后之嫌,仿若脱离了现代社会的科技和文明似的,但从近几年媒体的报道中也可以看出,社会中出现的一些负面的新闻和问题,源头都是源自家庭的不和谐、源自好家风的丢失,如家庭暴力、互相攀比、集体斗殴、孩子叛逆、离婚率上升等问题的出现,乃至现在大家特别关注的官员贪腐、小官巨腐等问题,归根结底,都可以归咎于是因为家庭教育的不到位和好家风没有传承的原因。

  由此也可见,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和谐社会的建设需要每一个和谐家庭来构建,好的家风,不仅会让孩子们有好的传承,对社风、民风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尊老爱幼、勤俭节约、遵纪守法、扶困救贫、帮扶弱小、关心他人、清正廉洁,等等,每一个词都是一种美德,都代表着良善,都是我们每一个人应具备的优良品德。而这些品德的形成,需要家庭这个人生的第一课堂和终身课堂来传递,需要我们一代一代的传承。如此,那些叛逆争执、那些负面极端,那些贪污腐败、那些违法乱纪,也都会减少甚至没有了吧。也唯有如此,才能真正让良好的家庭教育和良好的家风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养分”,成为滋养真、善、美的“心灵鸡汤”吧。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原 茵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61249&encoding=UTF-8&data=ACoiIQAAAAcAAGqYAAAAAQAt6aaW5bGK5Lit5Zu95a625pWZ5a626aOO6K665Z2b5Zyo5rKI6Ziz5Li-6KGMAAAAAAAAAAAAAAAuMCwCFDAsg0r_iP7R0W5O3xaIoxtsK-0UAhQ0uPD6ib3KU-zzLmNvsNDF1XsWC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61249&encoding=UTF-8&data=ACoiIQAAAAcAAGqYAAAAAQAt6aaW5bGK5Lit5Zu95a625pWZ5a626aOO6K665Z2b5Zyo5rKI6Ziz5Li-6KGMAAAAAAAAAAAAAAAuMCwCFDBsmQrpiay2MOozupfR1nns6l0TAhRMp15g-aYaqvIa09E7ctNIJw6fa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