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怎样当好县委书记
发表时间:2015-07-02   来源:人民日报

  郡县治,天下安。做一个群众认可的县委书记,“四个人”的要求,正是精神的压舱石、成长的航向灯、行动的指南针

  6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亲切会见102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谆谆嘱咐、殷殷厚望,为广大县委书记确立了行动坐标和奋斗方向。

  时隔20年,中央再次表彰一批优秀县委书记,彰显了县级治理的重要地位与县委书记的骨干作用。郡县治,天下安。如今,县级治理已成国家治理网络中的重要纽结,是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的能力高低、表现好坏,能不能经受住各种诱惑的考验,直接关系到一方发展和百姓福祉。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这102位优秀县委书记,经过层层筛选、两级公示,从全国2800多个县(市、区、旗)中脱颖而出,可谓“优中选优”。每个先进典型都是鲜活的正能量、有形的价值观。在他们身上,人们看到了带领干部群众努力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干劲儿,在深化改革的大潮中攻坚克难的闯劲儿,面对复杂形势奋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韧劲儿,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临危不惧、冲锋在前的勇劲儿。他们的故事,不仅深刻阐释了“四个人”的内涵,也在告诉我们,人民呼唤和认可怎样的县委书记。

  毋庸讳言,近年来,许多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少发生在县一级。尽管县委书记这支队伍主流是好的,但少数人也存在政治上不守规矩、廉洁上不干净、工作上不作为不担当或能力不够、作风不实等问题。在一些地方,有的县委书记无论在发展经济还是在选人用人问题上,任性妄为,视监督为纸老虎;不与群众打成一片,反与商人勾肩搭背;损公肥私、借地生金、跑官卖官等违法违纪现象时有发生。甘肃省华亭县原县委书记任增禄收受贿赂案,牵涉129名官员,几乎覆盖了该县县委、县政府以及各乡镇政府机关,敲响了一记沉重的警钟。

  县委书记重任在肩、压力不小,要当好县委书记是不容易的。海瑞在其《令箴》中说:“官之至难者,令也。”当下,在转型期各种风险考验下,一些干部动作变形、认识错位,感到不适不安,有人发出“县委书记不好干”的喟叹。从本领恐慌,到转型困惑,再到无所不在的工作压力,使县委书记这一群体面临挑战与考验。

  今天怎样当好县委书记?“四个人”的要求,正是精神的压舱石、成长的航向灯、行动的指南针。如果说共产党员是用特殊材料做成的,那么理想信念、为民情怀、责任担当、廉洁自律,就是最为重要、最为基础的“材料”。对县委书记而言,做政治的明白人,就是要心中有党;做群众的贴心人,就是要心中有民;做发展的开路人,就是要心中有责;做班子的带头人,就是要心中有戒。不管是“四有”还是“四个人”,都贯穿着忠诚、干净、担当的为政理念。浙江建德市委书记戴建平“不把硬骨头留给下一任”,江苏常熟市委书记惠建林全力守护“三个生态”,吉林梅河口市委书记庞庆波当好“当家人”……优秀县委书记们以行动给广大干部树立了标杆。

  事业需要更多的好干部,时代呼唤更多的好干部。从“好干部”标准,到“四有”标准,再到“四个人”要求;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县委书记大轮训,再到出台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有关规定……无不体现中央对干部群体的高度关注、重点培养和从严管理。翻开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简历,近七成优秀县委书记都有基层乡镇甚至村社工作经历。这次受表彰的优秀县委书记,大多“发于卒伍”,充分反映出中央重视从基层一线发现和培养选拔干部的鲜明导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党中央决定开展这次表彰活动,意义还在于为广大干部成长指明正确的途径。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政党不能没有标杆。百姓谁不爱好官?时代在呼唤,人民在期盼。把忠诚干净融入灵魂,把责任担当扛在肩头,把群众冷暖放在心窝,把修身律己镌刻脑海,越来越多的优秀县委书记将会涌现出来,干一番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事业。(姜 赟)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赵洋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07608&encoding=UTF-8&data=AClQmAAAAAcAAE5cAAAAAQAe5LuK5aSp5oCO5qC35b2T5aW95Y6_5aeU5Lmm6K6wAAAAAAAAAAAAAAAvMC0CFQCEj-pg8lH6SVtUveI3jyqJO5oZ8wIUUiBHVfFPqjccY__YF7RAOvDl2q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07608&encoding=UTF-8&data=AClQmAAAAAcAAE5cAAAAAQAe5LuK5aSp5oCO5qC35b2T5aW95Y6_5aeU5Lmm6K6wAAAAAAAAAAAAAAAuMCwCFFRaMC7NLNoWO0nFT3Yw2-c0OgOVAhRFrA9fyXqJNYDDA6mPGpFLuUe0o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