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是中国人共同体意识的外显
发表时间:2015-04-03   来源:光明日报

  “乡愁是中国人共同体意识的一种外显,是人们集体价值认同的一种表现,体现着人们最基本、最初的道德情感和行为选择。”日前,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彦在接受光明网记者采访时指出,万千乡愁传承着中国传统的优秀价值观,滋养着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生成、建设和发展。

  张彦认为,乡规民约、乡村文化礼堂、乡贤文化、家风祖训、家族宗祠场所等作为核心价值观传播和建设的重要载体,承载和体现着中国人的勤劳、善良、踏实、坚强、勇敢的传统美德,是群众在多元的现代社会中,寻求精神家园、凝聚文化共识、加强价值认同的重要阵地。

  在张彦看来:“认同就是接受一套价值模式,并将其内化到个人的过程。”一般来说,人们总是认同那些与自己的血缘、地缘等接近的人,认同那些与自己的情感和信仰相一致或者相似的东西,而乡愁的情感表达方式正具有这样的特点,它自发感知、自觉萌发、自由抒发,似水无形、似山厚重,让人们在轻松自然的情感交流中凝聚对祖国、对社会、对家乡的基本共识,汇通人们对美好事物和美好生活的追求和期待,从而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普遍的价值追求和自觉的价值向往。(记者 宋雅娟)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贺宏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540571&encoding=UTF-8&data=ACbEGwAAAAcAAE5cAAAAAQAq5Lmh5oSB5piv5Lit5Zu95Lq65YWx5ZCM5L2T5oSP6K-G55qE5aSW5pi-AAAAAAAAAAAAAAAuMCwCFHJm2yCviODq6FBzbASjJ8H7DGRzAhQTNH9dxeuPLJQMkTm7_NK_67Ze_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540571&encoding=UTF-8&data=ACbEGwAAAAcAAE5cAAAAAQAq5Lmh5oSB5piv5Lit5Zu95Lq65YWx5ZCM5L2T5oSP6K-G55qE5aSW5pi-AAAAAAAAAAAAAAAvMC0CFQCKGIyh6KH0_U3nEyTPhwvgkVV6_wIUBIvKbbLoz8bzXZut6XJCLmXinro.&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