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视率绑架”怎么破?
发表时间:2015-03-11   来源:光明日报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张泽群在河南代表团小组会上的发言,抨击了电视收视率调查。收视率为什么在电视圈饱受诟病?如何打破“收视率绑架”?

  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媒体和广告主习惯于把收视率作为衡量节目好坏的唯一标准,并且这一标准还与电视工作者的薪酬、职位等直接挂钩。在收视率面前,有的电视台选择用低俗、搞笑、过度娱乐化方式博得观众一笑,有的电视台一味从国外引进综艺节目,有的电视台与收视率调查公司从数据源头上进行合作策划,千方百计通过不同计算方法的变换,最后得出一个较高的收视率。然而,收视率真的靠谱吗?

  2010年《人民日报》刊发系列报道《收视率造假严重损害电视传媒业形象,打击势在必行》,从技术层面揭批造假的过程。报道一出,业界一片哗然。而如今,购买收视率的行为并未停止。虽然,电视台并不会亲自出面购买,但会通过“中间人”——品牌推广公司或者一些顾问公司来操作,已经形成了一条“电视台—顾问公司—样本户”的产业链。另外,从调查手段上讲,收视率主要依靠收视调查仪收集数据,而全国只有1万个左右调查仪。从我国人口基数庞大的国情来看,掌握在一家公司手里的1万多个样本很难真实反映出收视情况。

  随着新媒体的飞速发展,人们的媒介使用习惯也随之发生了改变,人们不再守在电视机前看电视,而是拿着平板电脑或手机,随心所欲地看节目。电视台的收视率有一部分被网络分流,因此,收视率的原始统计方法不再科学。业界亟须制定一套科学的电视节目评估体系,综合微博、微信话题热度,节目网络点击量等综合因素作为衡量标准。其次,应该打破收视率调查行业的垄断,引入多家收视率调查公司对收视率进行调查,形成全面的市场竞争机制。再次,电视台和广告主不应该把收视率作为衡量节目好坏的唯一标准。收视率只能作为节目评估的一个有效参考数据,而不是唯一标准,节目质量考核还需引入其他更科学的机制。一句话,应该下决心健全并完善行业评估机制了。(林夕竹)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桑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495092&encoding=UTF-8&data=ACYSdAAAAAcAAE5cAAAAAQAh4oCc5pS26KeG546H57uR5p624oCd5oCO5LmI56C077yfAAAAAAAAAAAAAAAuMCwCFBh56ckrxOZ6paBR0kpVxUvoFQF_AhQu11h3zJTYNsq9P9iQ3-jncUYN5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495092&encoding=UTF-8&data=ACYSdAAAAAcAAE5cAAAAAQAh4oCc5pS26KeG546H57uR5p624oCd5oCO5LmI56C077yfAAAAAAAAAAAAAAAvMC0CFHrB3EbkmGFVOOpvMbkVtulGXONjAhUAijJaYPEbO2-WGUJGGAHgdNRXCi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