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通俗文学呼唤科学批评
发表时间:2015-02-12   来源:光明日报

  真实展现历史,正面表现生活,传达人类美好情怀,是当代中国通俗文学创作的主流。问题在于,与繁盛的通俗文学创作以及阅读热潮相比,通俗文学批评明显滞后。对中国当代通俗文学进行科学的批评,不仅是文学批评的需要,也是建立正确社会价值观的需要。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通俗文学批评的导向

  通俗文学创作具有很强的大众性,特别是在网络时代,无须门槛便可进入。当前,通俗文学作品良莠不齐、泥沙俱下的状况客观存在,类型繁多、形态复杂是一种常态。与精英文学集中批评一些优秀作家和优秀作品不同,通俗文学批评还需具备甄别良莠、披沙拣金的能力。因此,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批评导向至关重要。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清楚地辨别正能量和负能量,才能明确赞扬什么、引导什么、批评什么。例如,由于电视剧而红火的网络小说《后宫·甄嬛传》,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衡量,小说中宣扬的爱国、诚信、友善的积极精神就应该赞扬之,小说中表现出来的倾轧、腹毒、算计的尔虞我诈就应该批评之。通俗文学作品表达的是社会情绪,通俗文学批评要勇于亮剑,对社会情绪加以正确指引。通俗文学创作无论数量多么巨大、类型如何繁多、内容怎样复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是试金石和度量衡,扬真善美、砭假恶丑,责无旁贷。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通俗文学的批评导向,不仅是时代的需要,也契合通俗文学创作实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以中华民族为主体,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提出的要求,具有很大的覆盖面和包容性。通俗文学创作是大众写作,写作者有着不同的人生价值判断和美学思想表达,其诉求巨大而繁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此提供了适当空间——既提供了各种诉求自由表达的途径,又划出传播社会能量的底线。

  通俗文学批评要为讲好中国故事助力

  当代通俗文学是中国传统文学在新时期的延续,讲的就是中国故事,传播的就是中国声音,关键是如何做到“好”。

  通俗文学有很多文化的表现形态,表现儒家思想为主的中国传统文化是其主要特征。歌颂精忠报国,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这是为人的大义;修身养性、见贤思齐、谨慎笃学,有着明确的道德要求,这是做人的小节。对那些表现中国传统文化气节的作家作品,通俗文学批评就应该明确地赞扬。当然,对其表现传统文化中消极因素的作品也应该指出,并加以批评。通俗文学批评应该明确弘扬中国优秀文化传统,批评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那些负面意识,这是讲好中国故事和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底气所在。

  通俗文学特别关注热点事件和热点话题,并常常站在“民间立场”启蒙民众、针砭是非。通俗文学要想获得好的市场效果,就必须追逐、描述、表现这些问题。因此,通俗文学就有了当代社会现实的反映或历史事件当代表述的特点。通俗文学批评应该尊重这一特点,并加以引导之。通俗文学在进行现代社会描述的同时,应该看到现代中国发展的历程,应该表现中国人民为实现美好梦想而付出的艰辛努力。“从哪里来”“往哪里去”,通俗文学批评应该有这样的哲学思辨性和道路远瞻性。这是讲好中国故事和传播好中国声音的精神所在。

  当下中国通俗文学创作逐渐具备世界眼光,并成为中国通俗文学创作当代特性的突出表现。中国的通俗小说已经开始走出去;同样,一些外国的流行文学也影响着中国通俗文学创作。对这样的发展趋势,中国通俗文学批评应该持肯定态度。因为交流和影响能促进中国通俗文学创作的变革和扬弃,优秀的文化基因也会在交融中日益闪现。这是讲好中国故事和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动力所在。

  通俗文学批评体系建构需要“接地气”

  百年来,中国通俗文学有着自己的发展历程和美学特征。布用尺度,米用斗量,要使中国通俗文学批评具有针对性和适应性,就应该有“中国通俗文学”的眼光。

  通俗文学批评要面向大众文化。通俗文学的产生与大众文化的兴衰有着密切关系。中国现代大众文化是中国现代都市发展的产物,主要反映和表现的是都市社会中市民的思想情绪和文化趣味。中国市民的特性决定了中国现代大众文化的基本形态。通俗文学批评要行之有效,就要具备中国现代大众文化的视野,科学解释通俗文学创作中的传统性、故事性和娱乐性。如果我们只是站在人道主义立场上,用充满批判和质疑精神的精英文化视野来批评通俗文学,就很难说到点子上。

  通俗文学批评要遵循媒体规律。现代通俗文学是伴随着现代大众媒体出现、成长、繁荣而发展变化的文学类型,没有现代大众媒体也就没有通俗文学。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国现代大众媒体都是纸质媒体为主导,尤以报纸媒体为中心,因此,报纸媒体也就是中国通俗文学的主要载体。报纸媒体的特点直接影响着通俗文学创作的美学特征。90年代以后,随着互联网的兴起,网络逐渐成为通俗文学的创作平台,网络的传播方式和语言表达方式直接影响着中国通俗文学的创作。由于审美情趣的趋同性,通俗文学与影视剧创作有着先天血缘关系。一部优秀的通俗文学作品可能造就一部热播的影视剧,反过来,影视剧热播又促进通俗文学作品的畅销,这是当下中国文化市场常见的表现形态。要批评现代通俗文学,就要尊重大众媒体的规律,不懂得媒体特性、不遵循媒体规律,只能是隔靴搔痒、不得要领。

  通俗文学批评要关注市场变化。通俗文学作家是依靠市场存活的作家。中国现代文学中那些著名的通俗文学作家,如李伯元、吴趼人、徐枕亚、包天笑、周瘦鹃、张恨水等,都是职业作家,都是依靠市场拼搏获取生存资本。当代中国通俗文学作家更是靠在市场中摸爬滚打立足,而网络文学作家更直接地被人们称作“写手”,市场决定着他们的优胜劣汰。市场化的创作不仅给通俗文学带来了数量上的增多,也助推着通俗文学创作不断良性循环。为此,通俗文学批评应当始终关注创作市场的变化,维护通俗,反对低俗。

  通俗文学批评要尊重相关特点。为了获取市场利益的最大化,通俗文学创作总是追求愉悦的劝诫或者愉悦的满足。中国现代通俗文学创作模式受中国传统文学的影响很深。以小说而言,中国小说基本上是题材小说。既然以题材作为小说的分类,那么要想吸引读者,对曲折的情节和生动的故事的追求就成为必然。这种情况下,题材小说在长期创作中就会产生一些套路,这些套路又被实践证明特别能够吸引读者,并屡试不爽,小说的模式化由此产生。尽管模式化是通俗小说最为人诟病之处,却不能简单否定,因为模式化实际上是每一类小说标识自我的一套招式,是通俗小说美学上的鲜明特征。否定了一种模式就没有了这一类通俗小说,否定了模式化也就没有了通俗小说。因此,通俗小说批评要看到这些特点,并尊重这些特点。

  (汤哲声 作者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百年中国通俗文学价值评估、阅读调查及资料库建设”首席专家、苏州大学教授)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杨学静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454093&encoding=UTF-8&data=ACVyTQAAAAcAAE5cAAAAAQAk5b2T5Luj6YCa5L-X5paH5a2m5ZG85ZSk56eR5a2m5om56K-EAAAAAAAAAAAAAAAuMCwCFAwhc1nK7TTE8HRAt5nMj-lrEAlMAhRsBkFfI6unhsOPcS6gcT0-J0De4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454093&encoding=UTF-8&data=ACVyTQAAAAcAAE5cAAAAAQAk5b2T5Luj6YCa5L-X5paH5a2m5ZG85ZSk56eR5a2m5om56K-EAAAAAAAAAAAAAAAuMCwCFEbMIThrOAdPhCrWeQghPU6wRig5AhRcXKsoa4E8NUye6lWj9aQohW2uM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