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加分 由拼爹变“拼血”?
发表时间:2014-09-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浙江浦江县于7月24日公布的《浦江县无偿献血优惠政策实施意见》中规定,荣获国家级无偿献血奉献金奖、银奖、铜奖的献血者(献血总量分别达8000、6000、4000毫升),其直系子女参加中考的,分别给予3分、2分、1分的加分。这项无偿献血优惠政策,在网友和当地居民中引发不小争议。(《钱江晚报》9月24日)

  看到这则消息,我的第一感觉也像一位网友说的——“以前上学要拼爹、拼房子,现在要‘拼’血了。”当然,“拼血”的实质也是“拼爹”,因为只有爹妈献的血才能换来加分。不过,我还想说的是,这样的“献血加分”政策,是中国教育的不能承受之重,也是借公益侵害教育公平之举。

  此举与国家已着手进行的中高考加分清理政策背道而驰。中高考加分政策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严重伤害教育公平,挫伤公众心目中的公正形象,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教育部在三年前已采取措施大幅调整了保送加分政策,压缩了加分项目,降低了加分分值。然而,这些改革措施并没有让加分舞弊止步,特别是今年中高考中暴露出的大范围、大规模、有组织的加分舞弊事件,严重地冲击着公众的心理防线,呼吁改革甚至取消中高考加分政策的声音异常激烈。在此背景下,教育部于7月初表示,将出台进一步清理高考加分的政策,包括减少项目、降低分值、打击造假。在此背景下出台的浦江“献血加分”政策,确有一点逆势而为的意味。

  长期以来,我国教育领域的不公平之所以广受各方诟病,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让教育承载的任务和责任太多太重,使教育严重背离了健全身心、增长才智的本质。比如,我们长期将受教育权与户籍、身份、住房、纳税、社保等事项直接挂钩,让与教育无关的许多事项直接影响甚至决定公民的受教育权利,让教育变得十分庸俗,有时甚至变成了赤裸裸的各色交易,让越来越多普通家庭的孩子望分兴叹、望学兴叹。

  浦江的“献血加分”政策,其用心的确是为了促进公益,鼓励更多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更多地挽救生命和健康。然而,这种促进公益的方式方法却不恰当,因为它将严重侵害教育公平——献血与受教育权本来没有直接关系。从报道的情况看,浦江对积极献血的优惠政策中远不止于加分,还有诸如获得医保住院报销比例提高、免费乘坐城市内公共交通工具等优惠,以及一定的现金奖励。当然,我们也不能说只有后者就足够了,但无论如何,后者中的诸多优惠措施与无偿献血还有比较紧密的关联。而父母献血与子女上学恐怕是八竿子都打不着的,两者之间不存在任何必然联系。实行这样的政策,让那些想献血而又由于各种原因无法献血的父母们情何以堪?这类政策的公平性何在?(李克杰)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桑小婷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201308&encoding=UTF-8&data=ACGW3AAAAAcAAE5cAAAAAQAm5Lit6ICD5Yqg5YiGIOeUseaLvOeIueWPmOKAnOaLvOihgOKAnT8AAAAAAAAAAAAAAC4wLAIUcEMPyeRpE4S0hD7MNf37yoBjoD0CFHuArFqXJBnfEPFyWi4MmEzzuHFL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201308&encoding=UTF-8&data=ACGW3AAAAAcAAE5cAAAAAQAm5Lit6ICD5Yqg5YiGIOeUseaLvOeIueWPmOKAnOaLvOihgOKAnT8AAAAAAAAAAAAAAC4wLAIUL4Hok-acRQ_P7F5VIEMpeJLEhVUCFGzTQMQfKOEBNUjPEEsL7aInI7L7&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