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机制是保持活力的必要措施
发表时间:2014-08-18   来源:光明日报

  在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前,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一地一单位,用人都应当务求实效,而科学、透明的制度设计和常态化的监督管理则是必要的保障。

  据媒体报道,中组部近日下文,建立国家“千人计划”入选专家退出制度。随后,中组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对前9批入选专家进行“查岗”,核实入选专家到岗情况,并于8月20日前上报。此前,中组部已要求报备第10批入选专家到岗情况。未如约到岗、经督促不改的专家,或将按劝退处理。

  国家“千人计划”为入选专家提供了科研补助经费和一次性生活补助经费等优待措施,这为入选专家干事创业提供了有效保障。同时,“千人计划”成功引进一大批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华,也为我国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提供了有力支持。但也应当看到,有媒体报道前三批“千人计划”高层次外国专家到岗率为82%,这说明仍有相当一部分入选专家并没有按照制度规定履行义务。特别是,近年来一些入选专家被曝出学术造假、两头挂职等现象,引发社会质疑。如何有效管理入选专家队伍,这是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入选“千人计划”是一种待遇,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从某种程度上讲,过去人们更多地把入选看作一种身份,由于制度不完善、管理不科学导致的“能进不能出”,某种程度上容易产生管理僵化,甚至是养懒人的现象,这不仅有悖于制度设计的初衷,也不利于保持人才队伍的活力。不可否认,对于部分专家来说,全职回国或许有一定难度,但如果不全职引进,又很可能出现“假海归”的现象,这是客观存在的一对矛盾。正所谓“鱼和熊掌不可得兼”,这需要入选专家做出明确的选择。此番中组部出台的相关意见,既明确劝退者不再保留相应工作生活待遇,也为拟劝退的入选专家设计了复议程序,可谓思虑周全,是动真格之举。

  辨材容易用材难。一个社会、一个单位,人才能不能真正发挥作用,能不能真正产生成果,不仅仅取决于人才本身的才智学识和性格禀赋,更与人才自身的责任心、使命感息息相关。对于主管部门而言,如果人才选拔出来了,但疏于管理、不勤加考察,再好的人才、再优厚的条件,也很可能导致自由散漫、人浮于事,甚至养就一批沽名钓誉的“江湖术士”。在相同的待遇面前,对不作为者的宽容就是对作为者的最大不公。在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前,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一地一单位,用人都应当务求实效,而科学、透明的制度设计和常态化的监督管理则是必要的保障。

  只有通过引入竞争,形成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才能引导人才实现合理流动、勤奋干事,发挥制度设计的激励作用。当然,制度建设只是完成了第一步,要真正求得管理的实效,一者这样的抽查应成常态,该坚持原则的必须坚决执行;二者要有针对性地考察其工作实效,增强制度设计的科学性;三是实现人财物等方面的优化配置,真正形成对人才的有效激励。可以说,中组部主导之下的国家“千人计划”入选专家退出制度从无到有,体现了相关部门强化监督、务求实效的态度,这是一个可喜的信号。(周继坚)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项丽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24473&encoding=UTF-8&data=ACBquQAAAAcAAE5cAAAAAQAq6YCA5Ye65py65Yi25piv5L-d5oyB5rS75Yqb55qE5b-F6KaB5o6q5pa9AAAAAAAAAAAAAAAuMCwCFHinW_sbpZuawAZv-pv_czPXu5nmAhRQ8Lg4v9oN7VpD39e3pathcz5we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24473&encoding=UTF-8&data=ACBquQAAAAcAAE5cAAAAAQAq6YCA5Ye65py65Yi25piv5L-d5oyB5rS75Yqb55qE5b-F6KaB5o6q5pa9AAAAAAAAAAAAAAAuMCwCFGBZZLxFQKJQZKnyvR-NpY1tJN4_AhRwt1XkDw_kSgw_ebBQ13-a85T6I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