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诚信”充盈生活的每个空间
发表时间:2014-08-18   来源:人民日报

  那是2002年深秋的一天。党的十六大刚刚闭幕,编辑部约我写一写十六大精神在基层贯彻落实的情况。

  我来到了离乌鲁木齐100多公里的一个牧业自然村。中午赶不回去,便在一户哈萨克族牧民家里用餐。从屋里的陈设看,这家人的生活还很艰难。户主是个50多岁的壮汉,话不多,一脸朴实。

  饭菜上桌了,几个烤馕和一盘熏马肠。我礼貌地向主人道谢,连夸熏马肠味道正宗。主人很高兴,双眼熠熠放光:“是吗?是吗?自己做的。等过肉孜节的时候,做了新的、更好的,我送给你尝尝。”

  原以为这不过是饭桌上的客套话,说说也就算了。谁知三个月后的一天,我在单位三楼的阳台上看到一个牧民打扮的人和门卫在说着什么。不久,门卫找我,递给我一个柳条编的小篓子,说是一个哈萨克族人给我送的熏马肠。我一下子想了起来,赶紧下楼去追。来人已没了踪影……

  他叫什么?费了多少周折才找到了我的单位?至今,我都没搞清楚。不过,这个诚信的汉子,永远镌刻在了我的心里。

  现在,我们都在呼唤“诚信”。那么,怎么才能让诚信充盈生活的每个空间?

  要诚信,就要惩戒不诚信。杭州“老字号”胡庆余堂里有块牌匾:“戒欺”。跋文由创始人胡雪岩写就:“凡百贸易均着不得欺字,药业关系性命,尤为万不可欺。”他规定:“采办务真,修制务精”,员工有违反,不仅褫夺饭碗,还要送官。看过德国一个案例:2010年底,德国西部北威州的养鸡场发现饲料遭致癌物质二(口恶)英污染,警方调查后锁定一家公司,德国农业部随即宣布关闭使用饲料的4000多家农场。肇事者,不仅被提告,还要赔偿所有受损农场的损失。

  再看一看我们的处罚:《产品质量法》规定,对制售假冒伪劣者处没收违法生产、销售产品,并处货值金额3倍以下罚款。是不是太轻了?“用药治不了的用火治,用火治不了的用铁治。”德国作家席勒这句话很有现实意义。

  当然,让诚信充盈,根本上讲,每个社会成员都必须“正心”——用道德来约束自己,不管外界如何,始终至诚待人。有这么一个故事,一个在国外的中国留学生,课余时间在一家餐馆打工。当地餐饮业有一条不成文的行规,盘子必须用水洗上7遍。由于洗盘子的工作是按件计酬的,这位留学生便耍了点小聪明,偷偷少洗两遍。果然,效率大大提高,工钱自然也随之增加。这事儿最终暴露了,老板让他卷了铺盖。后来他又到另一家餐馆应聘,老板打量了他半天说:“你就是那位只洗5遍盘子的中国留学生吧。对不起,我们不需要!”第二家、第三家……屡屡碰壁,不仅如此,房东也要求他退房。

  如果做到了诚信,又会带来什么?我们单位有个年轻人,因为工作需要加了一个QQ群,照例发了一句“新人报到,请多关照”。有朋友开玩笑:“新人报到,请客吃饭”。这是个诚实的孩子,马上着手张罗。临了,大家才告诉他,只不过是开个玩笑。这个年轻人却因此在群里大受欢迎,只要他一上网,大家争先恐后和他打招呼;采访时,每当他碰巧需要谁来提供信息,大家都很热心。

  他实实在在尝到了诚信的甜头!(王慧敏)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赵洋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24428&encoding=UTF-8&data=ACBqjAAAAAcAAE5cAAAAAQAq6K6p4oCc6K-a5L-h4oCd5YWF55uI55Sf5rS755qE5q-P5Liq56m66Ze0AAAAAAAAAAAAAAAuMCwCFDqbU4rlixDFBBLSv2j1KWf6_4P3AhRyIOq8uNz4tYWb7NNgXgOIYjask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124428&encoding=UTF-8&data=ACBqjAAAAAcAAE5cAAAAAQAq6K6p4oCc6K-a5L-h4oCd5YWF55uI55Sf5rS755qE5q-P5Liq56m66Ze0AAAAAAAAAAAAAAAvMC0CFCW8zbRvC90SweSwQoS7OaVln3nrAhUAjPCBFfhipaF0g_GBX4ODuqftHsY.&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