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历史 崇尚和平
发表时间:2014-07-08   来源:人民日报

    认清战争的历史,才能懂得如何追求和平的未来。开历史倒车、冲撞国际公理正义,只能重现失败的历史

  7月7日,中国人民隆重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共同追忆历史、缅怀先烈,郑重表明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

  历史告诉人们,侵略战争好似魔鬼和梦魇,给人民带来深重灾难和痛苦,必须高度警惕;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必须精心维护。二战结束已近70周年的今天,美国人民没有忘记珍珠港事件,俄罗斯人民没有忘记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犹太民族没有忘记奥斯维辛集中营……放眼寰球,热爱和平的人民年复一年在回顾历史的过程中,强调和平之宝贵,呼唤正义之坚守。

  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做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从内心深处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呼吁世界各国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让和平的阳光永远普照人类生活的星球。

  “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故务需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镌刻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大楼前石碑上的这句话,阐明了思想之于战争与和平这个恒久命题的决定意义。认清战争的历史,才能懂得如何追求和平的未来,诚如德国前总统魏茨泽克所言,“闭眼不看过去的人,对现在和未来也是盲目的”。值得肯定的是,德国在战后真诚忏悔,赢得了欧洲各国人民的谅解,德国总理默克尔而今得以与各国代表一同站在诺曼底登陆70周年纪念仪式上。

  今日亚洲,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主流。但是,安倍晋三政府领导下的日本却逆历史潮流而动,一再否认甚至美化侵略历史,破坏国际互信,制造地区紧张。如此现实背景下,中国隆重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进一步彰显捍卫历史真相、守护国际公理的正义担当。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真理颠扑不破。

  人们注意到,俄罗斯公开表示,将同中国共同举办二战欧洲和亚洲战场战胜德国法西斯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70周年庆祝活动,继续坚决反对歪曲历史和破坏战后国际秩序的图谋。韩国总统朴槿惠表示,明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和朝鲜半岛光复70周年,这对韩中两国,对亚洲各国都将是很有意义的一年;韩中有相似的历史遭遇,两国可以就有关问题开展共同研究。

  人们同样注意到,日本开历史倒车、冲撞国际公理正义的举动招致了国际社会的一致谴责与高度警惕。可以肯定的是,一些人如果继续冥顽不灵,执意挑衅,冲撞底线,最终结果只能是重现失败的历史。

  回望远逝的硝烟,总结历史的经验,振奋民族的精神。中华民族任人欺凌的时代一去不返,中国人民坚定不移捍卫用鲜血和生命写下的历史。团结一心、自强不息的伟大抗战精神,必将助力中国奔向和平与繁荣的光明未来。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慧磊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48343&encoding=UTF-8&data=AB9BVwAAAAcAAE5cAAAAAQAZ54mi6K6w5Y6G5Y-yIOW0h-WwmuWSjOW5swAAAAAAAAAAAAAALjAsAhQ-0N8-m4EY6wfgTX4LPjuFZqojbwIUPsWWaGBrk4JQInHKno7Bbb9Eqz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48343&encoding=UTF-8&data=AB9BVwAAAAcAAE5cAAAAAQAZ54mi6K6w5Y6G5Y-yIOW0h-WwmuWSjOW5swAAAAAAAAAAAAAALjAsAhRHLnGIiF0Y0vGLwIx4LtFhUkrECwIUYO3T82SK682Z78AoqEQhTStC5R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