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坚定和平发展信念
发表时间:2014-07-01   来源:人民日报

——国际社会和华侨华人谴责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罪行  

    7月7日,中国举行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国际社会予以高度关注,外国专家学者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中国在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举办隆重纪念活动,展现出中国政府和社会对维护世界和平的高度责任感以及坚持和平发展的坚定信念。海外华侨华人则纷纷表示,日本对中国的侵略是任何中华儿女都不能忘记的历史,牢记这段历史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珍惜现在的和平,更好地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个和平与繁荣的中国对世界的和平与安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外孙克里斯托弗·考克斯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70多年前,中国与美国等国家共同抵御法西斯主义威胁,亚洲战场为阻止法西斯主义扩张发挥了重要作用。时至今日,美中两国人民依然将中国军民和美国“飞虎队”队员抗击日本侵略者残暴行径的英勇行为铭记在心。我的祖父尼克松常常提到,一个和平与繁荣的中国对世界的和平与安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国王大学庞迪我中国研究中心秘书长费利佩·德巴萨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七七事变”77周年之际,中国举行规格极高的纪念仪式,习近平讲话呼吁铭记历史、珍视和平,这既展现了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又向在历史问题上倒行逆施的安倍政府提出严正警告。中国人民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坚持奋战8年,牢牢牵制了日军主力,在作出巨大牺牲后赢得抗日战争的胜利,这是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做出的巨大贡献,国际社会永远不能忘记这一点。

  波兰科学院政治事务研究所亚太中心主任瓦尔德玛尔·加科教授对人民日报记者表示,日本军国主义和德国纳粹给人类社会造成的惨重伤害永远无法抚平,也永远不应被遗忘。同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要受害国,波兰坚决反对任何否认侵略历史的危险言行,在对待日本军国主义及其侵略历史态度问题上,波兰感同身受。中国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巨大贡献,在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举办隆重纪念活动,展现出中国政府和社会对维护世界和平的高度责任感和坚持和平发展的坚定信念。

  日本每日新闻社前驻德国记者村田信彦对人民日报记者说,“七七事变”标志着亚洲真正开始反法西斯战争,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世界人民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决定性一环。我与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人民一样痛恨法西斯主义。

  韩国东北亚财团研究委员金正贤对人民日报记者说,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仪式上的讲话,显示出中国不忘历史,守护和平的坚定决心。作为也曾遭受过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国家,我们对习主席讲话的立场和内容都坚决支持。面对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的倒行逆施,习主席在访韩期间也反复强调以史为鉴的重要性,因为对历史的共同认识是东亚和解、维持和平与稳定的基础,现在日本政府的作为就是在破坏这一基础。

  日本对中国的侵略是任何中华儿女都不能忘记的历史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亚洲研究所研究员林宏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人民浴血奋战8年,终于战胜了日本帝国主义,中国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安倍政府否认侵略罪行、美化侵略历史的行为引起了亚洲各国人民的强烈愤慨。东南亚华侨华人普遍认为,纪念抗战爆发77周年非常有必要,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只有隆重纪念抗战爆发,才能让国际社会了解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中的罪行,遏制日本右翼势力。

  西班牙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徐松华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忘记过去等于背叛,日本对中国的侵略是任何中华儿女都不能忘记的历史,纪念这段历史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珍惜现在的和平,更好地为世界和平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以安倍为首的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秉持错误的态度,甚至企图美化和篡改侵略历史的做法是所有华侨华人和国际社会的正义人士完全不能接受的。

  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会长汪先恩对人民日报记者说,举行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仪式,习近平主席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是负责任大国应有的行为。日本帝国主义给亚洲人民带来深重灾难,遗憾的是,至今仍有部分日本政客企图掩盖、美化侵略历史。这当然要遭到中国人民以及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爱好和平人士的坚决反对。维护本国安全和世界和平需要有坚强的实力,需要全民族不懈的团结奋斗,我们将在习主席重要讲话的指导下,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柏林华人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会会长王琦对人民日报记者表示,习主席出席全民族抗战爆发纪念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海外华人中引发了热烈的反响。近段时间,日本极右翼军国主义有死灰复燃之势,并且妄图美化日本的历史侵略行径,粉饰其不可告人的丑恶意图。海外学人应牢记中华先辈们抵抗侵略和勇敢斗争的伟大历史,向全世界人民揭示日本侵华战争的真相,戳破日本军国主义伪装和平的诡计和谎言,宣扬中国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外交政策,展现中国人民爱好和平和守护和平不可动摇的决心。

  今年88岁的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大学教授沈已尧曾经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对“七七事变”有着深刻的记忆。他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天我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内心再次受到强烈触动。我上初中时发生了“七七事变”,当时我的老师就不断对我们讲这件事,我至今记忆犹新。我们永远不能忘记日本侵华历史,而日本某些政治势力试图否认这一历史及相关史实是最危险的事。中国应该理直气壮地表明自己的正义立场,并让全世界人民了解真相。

  美籍华人、玫瑰跨文化了解促进会创始人陈南屏女士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日本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这是国内民众和海外华人的共同记忆。日本政府目前仍在抹杀历史,不能以史为镜,这让我感到愤慨和遗憾。目前在美国智库中有个别声音认为,中国和韩国不应纠结于历史,应向前看。这样的说法是极不公平的。正如犹太人不会忘记纳粹德国对其的迫害,日本侵华的历史也同样不能被忘记。(记者陈丽丹 丁大伟 李增伟 刘军国 万宇 李宁 郑红 温宪 李博雅)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慧磊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48321&encoding=UTF-8&data=AB9BQQAAAAcAAE5cAAAAAQAl6ZOt6K6w5Y6G5Y-yIOWdmuWumuWSjOW5s-WPkeWxleS_oeW_tQAAAAAAAAAAAAAALzAtAhUAiPbR2tX71e_PAeYsoOLYTExVLZ8CFCXCP2xN91V3q0IqXd_WBI3e0Skp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48321&encoding=UTF-8&data=AB9BQQAAAAcAAE5cAAAAAQAl6ZOt6K6w5Y6G5Y-yIOWdmuWumuWSjOW5s-WPkeWxleS_oeW_tQAAAAAAAAAAAAAALzAtAhUAjX-QzsuTNX63Jb6NaYjIJLWjI90CFBA-ZMFaCUMdZDxQ67XLNA8NrPJp&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