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时间文明”新理念
发表时间:2014-03-13   来源:光明日报

  马克思曾经指出:“时间是人类发展的空间。”精神文明建设除了我们常抓不懈的科学、文化和理想、信念等内容外,时间文明也应包含其中。当下,在实现中国梦之时,有必要在全体公民中开展“认识时间、珍惜时间、恪守时间”的时间文明普及教育,让“识时、惜时、守时”的传统美德在新的历史时期成为中华民族新世纪风采。

  所谓认识时间,就是掌握时间的本质和特性,从价值前提下把握时间的真谛。时间是物质存在的一种客观形式,它反映了物质存在和运动发展的一种状态。一切事物的发展变化都离不开时间,实现中国梦更是如此。

  所谓珍惜时间,就是认识到时间的宝贵而珍视爱惜节省它。时间反映着物质运动过程的持续性、间隔性的矛盾统一和物质运动状态的顺序性。时间具有一维性,它由过去走向现在奔向未来,只有一个方向,一去而不复返。马克思说,任何节约归根到底是对时间的节约。一切对时间的浪费,都是对实现中国梦的怠慢和延误。

  所谓恪守时间,就是遵守时间的规定性,即在一定的时间内到达、运动、完成某项规定性的工作或任务。在与时间争分夺秒的职业如新闻、医务、军事等特殊岗位和突发、危机事件中,没有“等一下”的位置;在现代社会特别是大城市的生活节奏中,“堵车”不能成为人们迟到的理由。守时是保证科学计划得以有效实现的前提,实现“两个100年”的中国梦,必须以守时为准绳。

  时间文明讲的是在一定时间里对人们行为准则的要求。

  其一,规定性,即在一定时间里规定要求做什么或不能做什么。其二,信用性,即在规定时间里按承诺的要求予以行动,不能不守信。其三,平等性,在规定时间里要求所有参与人员一视同仁、共同遵守,不得有违,也不能搞特殊化。其四,有益性,即在规定时间里的所作所为,要有利于自己、他人和社会而不能相反。

  现代社会提倡时间文明,它有利于我们处理好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在制定、遵循、提升时间文明的进程中,它不仅有助于追求个人道德完善,同时也有利于维护公众利益和公共秩序。(赵振宇)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梁海燕
更多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00032&encoding=UTF-8&data=ABt3YAAAAAcAAE5cAAAAAQAh5YCh5a-84oCc5pe26Ze05paH5piO4oCd5paw55CG5b-1AAAAAAAAAAAAAAAuMCwCFGsQlztigdpiMJOdtY4OvJY8L08IAhRcXtpgjq6qEW0Fa5iwDNOvI-OA5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800032&encoding=UTF-8&data=ABt3YAAAAAcAAE5cAAAAAQAh5YCh5a-84oCc5pe26Ze05paH5piO4oCd5paw55CG5b-1AAAAAAAAAAAAAAAvMC0CFCT8CVdJ6hIsRFLugF18xT0LCNWRAhUAhC4_QoZRKrhqubdGqxVx0beo8Pk.&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