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成长:守护民族精神家园
发表时间:2014-03-12   来源:陕西日报

  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24个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呼应,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相契合。如何在新时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代表热议的话题。

姜锋

  一边是爱心拾橘助人度困,一边是漠然旁观拒伸援手,两种选择折射出不同价值观

  去年12月17日,一辆满载橘子的内蒙古货车在陕西省铜川市王家砭村附近发生翻车事故,当地很多群众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救援,将车主的损失降到了最低。近日,一位西安女子在车上被偷钱物,当场抓住小偷,可惜车内没人伸出援手,小偷乘机脱逃。两个事件,两种选择,两种不同的价值观,引人深思,也体现了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咸阳市委书记姜锋代表说,一个丢失了主导价值的国家和民族,即使物质生活再丰裕,也难免“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迫在眉睫。他建议,要注重教育引导,针对不同群体的特点和实际,有的放矢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注意实践养成,深入挖掘和宣传“身边好人”、“正义之举”等先进典型,引导人们在实践中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注重综合治理,综合运用教育、行政、经济、法律手段,着力解决诚信缺失、公德失范的问题;注重长效推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纳入指数测评之中,融入行为准则之中,健全机制,持续推进,使之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

责任编辑:王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