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范敬老院”为何这么穷
发表时间:2013-07-30   来源:新京报

  提高敬老院的供养水准、安全标准,关键在于改革管理理念和体制,平等对待农村老人和城市老人,实现农村敬老院和城市养老机构的相同待遇。

  近日发生在黑龙江海伦市联合敬老院的纵火案,暴露出了该敬老院管理人手紧张,以及消防安全设施不足的问题。就此,新华社记者对包括海伦联合敬老院在内的多家全国模范敬老院调查发现,类似的问题普遍存在。如江西省新建县乐化镇敬老院没有逃生通道,楼道也未配备消防栓、消防警报等配套设施;云南省宜良县中心养老院全院只有一个消防栓等。

  因怀疑他人偷自己的钱,而纵火泄愤,海伦敬老院火灾再次展现出人性之恶。对于这种隐藏在个体中的暴戾,我们显然是难以预知,提前防范的。不过,如果相关的安全设施完善一些,管理的人手充足一些,或许类似恶性事件即便发生,代价也不至于像现在这样惨重。

  敬老院主要接受五保户老人,大多分布在农村。全国模范敬老院是民政部认定,它们的软硬件设施应当是全国同类机构中最好的。如果这些敬老院的安全都存在种种隐患,可以想象,其他各地普通的敬老院的情况,将更令人堪忧。之前媒体就曾报道一些敬老院的种种窘境,例如汉中一敬老院为缓解经费困难,将临街楼变宾馆;深圳一些敬老院因缺经费,宁可将大量床位空着,也不愿接收老人。

  敬老院里的老人,大多年老体弱,它们的自理和自救能力都很差,按理说,敬老院的安全设施和管理标准,应当远高于其他地方,为何现实会截然相反?新华社调查发现,主要原因就是敬老院经费短缺。因为缺经费,雇不起更多的护理人员,建不起更多安全设施。江西省新建县乐化镇敬老院,每年每个老人的经费只有200元,总共5000多元,然而就是这5000块钱,也很难到位。

  敬老院缺乏资金的输血,与一些地方政府对于敬老院建设的忽视有关,也是一种“体制性的资金贫血”。按照有关规定,农村敬老院属于“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以前是由农村集体或农民供养,后来多由乡镇政府管理,但乡镇政府的财力,常常难以满足这些敬老院的资金需求。

  反观城市的公立养老福利机构,有国家投入,单位是独立法人,服务人员均是国家事业编制、县区以上政府财政全额拨款,所以,无论是软硬件,都要比农村敬老院高一大截。由此可见,困境中的敬老院,是“城乡二元结构”下的产物,它反映出的,是城乡公共服务的严重不均等。

  所以,提高敬老院的供养水准、安全标准,关键在于改革管理理念和体制,平等对待农村老人和城市老人,实现农村敬老院和城市公办养老机构的相同待遇,将敬老院确定为县区以上政府财政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按照供养规模的大小,配备相应数额的编制和工作人员。实际上,安徽、四川一些地方,已在推动这一改革,为改变敬老院的穷困,给老人以更好的生活安全保障,避免极端事件再次造成惨重伤亡,这样的改革需要尽快推广。

责任编辑:侯海英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375756&encoding=UTF-8&data=ABT-DAAAAAcAAADsAAAAAQAk4oCc5qih6IyD5pWs6ICB6Zmi4oCd5Li65L2V6L-Z5LmI56m3AAAAAAAAAAAAAAAvMC0CFG3OZom5BXo5FpSNO-7te7YPAlmwAhUAh-FXuoiizXDwj7bqIk5pQI-Tfg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375756&encoding=UTF-8&data=ABT-DAAAAAcAAADsAAAAAQAk4oCc5qih6IyD5pWs6ICB6Zmi4oCd5Li65L2V6L-Z5LmI56m3AAAAAAAAAAAAAAAvMC0CFH9WEoOhuSi8An3oPYX0bQ0VixdpAhUAhSZwJzWt2EEl8-oCV2soPdSqQpI.&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