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善谦卑”才有“礼让不吃亏”
发表时间:2012-12-19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对4499人进行一项题为“我们社会为什么缺少礼让精神”的在线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高达62.7%的受访者明确表示认同当下生活中“谁让谁吃亏”的说法,34.5%的受访者表示“不认同”,2.7%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12月18日《中国青年报》)

  超六成受访网友认同在中国“谁让谁吃亏”的说法,或许值得进一步的探讨和论证;然而,近日北京救护车在路上得不到避让致使伤者身亡的新闻,却是实打实地引发了全社会的关注与震惊。所以,发起“为什么缺少礼让精神”的调查,完全称得上是切中时弊。

  调查结果告诉我们,懂得礼让能获得“别人的尊重”、“有序的生活”、“和谐的人际关系”以及“履行公德后内心的快乐”是公众的普遍认知。然而,现实语境下笃信“谁让谁吃亏”者也为数众多。人们往往把“社会规则不完善”看作了“礼让精神”匮乏的大敌——这种见解固然没错,可笔者认为,最能治本的“药方”,应是“权力善谦卑”才有“礼让不吃亏”。

  “谁让谁吃亏”就像是一个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在这种环境中呆久了,你就会以为“弱肉强食”是天经地义。倘若某些社会管理不仅没有很好地促其改变,反在有意无意地强化这种法则,以致民众透过“特权趾高气扬”、“当官易于寻租”、“监督流于摆设”,渐渐效仿开来,并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极尽争抢私利之能事,那么再怎样去严辞抨击、空发议论,又有几多实效呢?

  现代社会的治理之道,要说早已过了“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的初级阶段。在很多情况下,倒是公权力的谦卑与自抑,才最能换来上行下效的带动之果和榜样之力。由此及彼,笔者也自然而然地联想到,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深圳,一路轻车简从不封路,带头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八条规定,才是引领和提振社会公众“礼让精神”的最好教育。

  “权力善谦卑” 才有“礼让不吃亏”,显然不只体现在像习总书记那样考察路上的“与民同行”。又譬如,为官发言少说一些“连野猪都骗不了”的假话大话和套话,举贤用人努力做到“不让老实人吃亏”等等,其实都是确保人们严守规则、“安心礼让”的信心所在。可以这么说,如果连权力方面的“礼让精神”、“礼让风气”都真正树立起来了,其它方面的“礼让不吃亏”意识,就更不必担心难以确立和迅速形成了。(司马童)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91306&encoding=UTF-8&data=AA8gSgAAAAcAAADsAAAAAQAw4oCc5p2D5Yqb5ZaE6LCm5Y2R4oCd5omN5pyJ4oCc56S86K6p5LiN5ZCD5LqP4oCdAAAAAAAAAAAAAAAwMC4CFQCI-7d2mT5LW35ZCpn35kljKon1ZAIVAIKgWnLKNZRMsyuRohLawIJE2txl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91306&encoding=UTF-8&data=AA8gSgAAAAcAAADsAAAAAQAw4oCc5p2D5Yqb5ZaE6LCm5Y2R4oCd5omN5pyJ4oCc56S86K6p5LiN5ZCD5LqP4oCdAAAAAAAAAAAAAAAwMC4CFQCEidPeu2PFpYhE4qmU6YR237fJdgIVAIbrUYK64JJmZ7PxTJYBySjwl8T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