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少礼让或是竞争过烈惹的祸
发表时间:2012-12-1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4499名网友进行的一项题为“我们社会为什么缺少礼让精神”的在线调查显示,高达95.2%的受访者认为当下社会礼让精神缺失。其中,63.7%的受访者表示“非常缺失”。(12月18日《中国青年报》)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引入竞争机制,经济和社会得到了迅猛的发展,人们的生活得到了巨大的改善。但在物质发展的同时,存在着许多文化的缺失,特别是“礼让”的精神的缺失。日常生活中,我们社会崇尚礼让的文化似乎正在消失,“谁让谁吃亏”成了越来越多人的生活信条。

  哪怕是马路行车、地铁空座之类的小事,人们也总是习惯去抢、去争,懂得礼让的人少之又少;而一些交通事故、伤亡惨剧的发生,有相当一部分与人们缺少包容、礼让有关。近日,北京救护车在路上得不到避让致使伤者身亡的新闻,引发全社会关注与震惊,这一事件所折射的正是社会公众礼让精神的缺失。

  缺少礼让,从某种意义上证明了礼让教育的缺失。从社会学的角度来看,人类社会生活中最为突出的互动形式有交换、合作、冲突、竞争和强制,而当下社会中的许多人,更多地强调人与人之争的竞争关系,而非合作关系。

  即使是未踏入社会的孩童、学生,也在父母与老师的影响下,不断强化着竞争的观念与意识。有的父母甚至告诉孩子,凡事不能让,让了就吃亏,要去争、去抢。这种竞争性教育像洗脑一样一遍一遍灌输给孩子,很多孩子都有了竞争性的人格倾向,一些孩子的占有欲还特别强。这给他们以后的成长,以及人际关系的处理,都会带来极其深刻与深远的影响。许多年轻一代礼让观念与意识的淡薄,或许就来源于此。

  缺少礼让,更彰显我们对于礼让理性认知的匮乏。其实,礼让与竞争并不矛盾。礼让表现出一个人的品德,竞争显示才能,两者都是现代社会必须具备的重要素质。德才兼备,方能利于个人和社会的发展。善于礼让而又有才能的人一定会受到人们的欢迎和接纳,更具竞争力;而那些有才无德的人在竞争中就会不择手段,损人利己,一定会引起人们的反感,以失败告终。

  因此,当人们感叹礼让行为缺失的时候,更需要我们反思对于礼让认识的局限与肤浅,更应提升人们对于自身行为的反思能力。就像法律和制度永远都是外在的,如果不通过反思唤醒人们内心的道德法则,只一味被动服从,其效果只会大打折扣。

  只有我们充分认知到礼让是社会文明进步和公共生活的和谐重要保证,礼让才能成为人们发自内心认同的思想观念与行为模式。(尹于世)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4.55K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90497&encoding=UTF-8&data=AA8dIQAAAAcAAADsAAAAAQAn57y65bCR56S86K6p5oiW5piv56ue5LqJ6L-H54OI5oO555qE56W4AAAAAAAAAAAAAAAuMCwCFHEXdF2goXljyYaSa4hjIPgquGb5AhQ4qGn5d-0YzQ5pa3l2bWmvG1JCz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990497&encoding=UTF-8&data=AA8dIQAAAAcAAADsAAAAAQAn57y65bCR56S86K6p5oiW5piv56ue5LqJ6L-H54OI5oO555qE56W4AAAAAAAAAAAAAAAvMC0CFAasL6eFRMomBGGmgQN1NaH9zE1EAhUAkaf-zUbFDt-P_vUpLKNQoscc9ZM.&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