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角度看注册商标“傍英雄”
发表时间:2012-04-17   来源:中国青年网

  如果不是近日围绕着救人英雄被企业抢注为商标而闹得沸沸扬扬,孟祥斌这个人已经被人们有些淡忘了。正由于这件新奇而令常人难以理解的事情,让昔日的英雄又重回我们的视野,成为热议的话题。

  2007年11月30日,浙江金华市横跨婺江边,第二炮兵某导弹旅机要参谋孟祥斌带着妻女散步,突遇一名女青年落水,他毫不犹豫跳进冰冷刺骨的江水中救人。女青年得救了,而孟祥斌却献出了年仅28岁的宝贵生命。

  孟祥斌舍己救人的壮举感动了无数人。随后,他被追认为革命烈士,入选当年"感动中国人物"。2009年5月,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签署命令,追授孟祥斌"舍己救人模范军官"荣誉称号。

  英雄的名字在大江南北传颂,而精明的浙商则在金光闪耀的英雄壮举中发现了"商机"。当地一家保健服务公司不久便将"疑似"英雄名字的"梦祥斌"注册成商标,并成为一个合法标识用了好几年。近日,因为企业要用此进行"商标合作推介"被公众发现,才卷入到舆论漩涡之中。

  沸沸扬扬的舆论几乎一边倒,大家强烈指责企业抢注英雄的名字(谐音)用于商业目的行为,是"傍英雄""傍烈士"之举,严重有损英雄形象,是对英雄的亵渎,伤害了人民群众对英烈的情感。舆论还将批评的矛头指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追究他们把关不严的责任。人们担心,要是助长此风,雷锋、郭明义、徐洪刚等岂不也可以注册为商标?"当我们心中的丰碑都成了经济活动、商业运作的商标,令人情何以堪?"

  完全可以理解民众愤慨的心情。多少年来,人民英雄、革命烈士在大家心目中享有神圣崇高的地位,是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将这些崇高的名字与经济行为、商业活动联系在一起,不仅贬低英雄形象,也是对民众崇敬心理的污损。

  但也有一些人表示了不同意见,他们认为在推进市场经济建设进程中,将英雄的名字与商业活动结合起来,在某种程度上能让英雄的名字更加普及化、平民化。笔者认为这些意见同样值得重视和思考。起码来讲,孟祥斌这个英雄名字在淡出人们视野近5年后被广大公众重新唤起,这就是一种积极意义。否则我们扪心自问,多少曾响亮一时的当代英模,如今能记起的有几个?

  此外,将人民英雄革命烈士与金钱、商业联系一起是对他们亵渎这样的固有观念也值得商榷。在国际上,恰恰是把名人与金钱联系得最紧密。如各国的货币,都是将本国家和民族英雄的头像印在上面。为了与国际接轨,我国从第四、五套人民币起将领袖头像印制在人民币上,这又何生亵渎不敬之感?

  在市场经济和法制社会中,抢注名人明星商标是一种普遍现象,与进行"恶搞"有着本质的区别。在笔者看来,事情好坏,可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考量:

  一是动机如何。注册"梦祥斌"商标的民营企业家方东生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表示,孟祥斌救人牺牲事迹发生后,自己被深深感动了,有时连做梦都会梦见他。于是突发灵感,把自己对英雄的怀念之情和英雄的名字"揉在一起",注册一个商标,让孟祥斌的精神发扬光大。真要如其所说,注册"梦祥斌"商标也是一种怀念激励方式,至少没看出恶意。

  二是是否合法。对于注册商标,国家有明确的《商标法》,就公众人物的名字注册也有规定。有关法律人士认为,"梦祥斌"商标在注册中经过了一整套审批程序,且在公示期的三个月内没有人提出异议,从法律上讲是可行的。既然是一个合法商标,在法律范围内就有使用或转让的权利。

  当然,我们绝不认为将英雄名字抢注商标可以不尊重公众的感情。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既要与时俱进,更要注重国情。只要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该立的立,该破的破,才是对民意的最大尊重。(李而亮)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5663&encoding=UTF-8&data=AAlk7wAAAAcAAADsAAAAAQAn5o2i6KeS5bqm55yL5rOo5YaM5ZWG5qCH4oCc5YKN6Iux6ZuE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QCViskNvNcVnA32r7L3FaLhyoivGwIUc8Jdcp8c6WMXMTjw7Iy68Crrxw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15663&encoding=UTF-8&data=AAlk7wAAAAcAAADsAAAAAQAn5o2i6KeS5bqm55yL5rOo5YaM5ZWG5qCH4oCc5YKN6Iux6ZuE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EvoDn1zNUg9QqySKNIBT8e0Y8lAAhRrkuhN2Y_2K9iz7jpIq9bs1l2aU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