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不起的风景 伤不起的心
发表时间:2012-04-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清明小长假期间,不少景区门票争先恐后地迈入了“百元时代”。在相关调查中,近九成网友叹秀美河山成了“玩不起的风景”。专家指景区涨价除了有运营维护成本的现实,更反映出地方财政对门票收入的依赖等问题。(《新京报》4月5日)

  诗人说,“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这话必得改写,“你站在景区看风景,数钱的‘门票经济’在大门口等你”。旅游旺季临近,不少景区进行了新一轮的票价调整。譬如井冈山景区,拟定门票由130元调整为162.5元,曾经免费的枣庄台儿庄古城景区,也在几经调整后,规定4月1日起,票价由100元升至160元。无怪乎网友料定徐霞客如果现在出游,估计也只能在景区门口照相求互粉,因为史载徐母“凌晨效纺织,日昃不遑度”,撑死了也只能算是个“工薪阶层”。从这个意义上看,或许我们更能理解武大因低票价而带来的清明“樱花劫”。

  中国旅游研究院与携程旅行网日前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从国内游客看,景点门票、交通花费最多的游客所占比例较大,分别占21.92%、20.92%,其次才是购物、餐饮、住宿和文化娱乐。国内景区门票花费已经成为游客出门旅游的最大开支。令“看风景”成为奢侈消费的主因,在于门票价格近年来“涨声一片”。统计发现,全国(不含港澳台)130家5A级景区(非淡季全票)中,有近半数门票价格过百元。100块钱看风景是个什么概念?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2011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是23979元人民币,相当于每月2000元左右。在日常支出中,首先是生存,然后是发展,最后才是享受,连大葱价格都不淡定,还得省出数百的开销在“风景门票”上。

  有时候,道理真不是万能的。都劝说地方要从“门票经济”的思维中走出来,回归“旅游经济”的主旨。譬如杭州,早在2003年就对环湖公园景点开始实行免费开放。2005年杭州市审计局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自2003年开始实行免费,景区每年因此直接减少门票收入2530万元,但公园免费开放使景区管理部门增收逾亿元,带动了杭州旅游产业新增经济效益上百亿元。这个道理人人懂,谁也不想被骂鼠目寸光——但问题是,更多急吼吼涨价的景区,除了围墙内的风景尚且可以入眼入心,围墙外的产业孱弱不堪、服务乏善可陈,哪还有“捞钱”的另一种可能?

  真正的问题不是怎么治疗“门票依赖症”,而是地方部门有何资格将风景名胜奢侈化?优质景区作为稀缺资源具有天然垄断属性,因此,它起码是一种“准公共品”。如同再繁华的城市也当容有跳蚤市场与自行车道一样,看风景的权利也当是穷人的自由。阳光、空气、水、山川河流、人文景观,除了商业市场累积起来的“景点”,一切自然的赐予,当有公平的基本取向。眼下的问题是,各色景区究竟是地方的私家财富还是国民的公共资源?重点景区的门票是不是只要经过地方的听证程序就能“合法”飙涨?

  玩不起的风景伤不起的心。面对高价门票,需要的不是讲道理,而是审计、整治的理由与决心。(邓海建)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7635&encoding=UTF-8&data=AAkegwAAAAcAAADsAAAAAQAi546p5LiN6LW355qE6aOO5pmvIOS8pOS4jei1t-eahOW_gwAAAAAAAAAAAAAALzAtAhQjBoOV1C1tHfXvyx7oQF_mwH7sXQIVAJBF-PO1_b4c92dghxPAN0O3iiIc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7635&encoding=UTF-8&data=AAkegwAAAAcAAADsAAAAAQAi546p5LiN6LW355qE6aOO5pmvIOS8pOS4jei1t-eahOW_gwAAAAAAAAAAAAAALzAtAhRXLPGfmI3baO9Jr2mw09uyimHxzQIVAIk3vbvzXTL4o6Rh5-wS84bY03M6&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