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建国家级景区是在“消费国殇”
发表时间:2012-02-22   来源:中国网

  近日,汶川县启动了“汶川映秀5.12震中纪念地”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工作。按照目标,当地将进一步提升旅游优势品牌的影响力,扩大旅游市场,推进汶川旅游国际化进程。汶川相关负责人称,汶川发展旅游业是“不得已而为之”,暂未考虑具体收费事宜。(《南方日报》2月21日)

  震后建旅游区,只是一则旧闻。在过去的一两年时间里,我们经常看到灾区建旅游景点的消息,也经常能听到公众的质疑之声。然而,外界的质疑之声并没有阻挡汶川县对映秀镇启动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活动,此举再次面临汹涌的质疑之声:这是官员的奇思妙想,还是地方人民的民意之举?即便地方政府因为旅游赚足了钱,站在同胞们的尸骨之上,是否安心和高兴?

  这样的质疑,振聋发聩。然而,一边是地方经济发展的瓶颈和地方官员追求政绩的冲动,另一边是地方百姓对于生活水平提高的殷殷期盼,一味对建景区一事唱反调,似乎也难以说通。更重要的是,汶川县三江乡已经通过相同的路径取得了很好的发展效果:2011年4月,汶川县三江乡已经建成了国家“4A”级景区,乡长李晓燕对媒体说,三江乡现在有每年接待50万游客的能力,预计每年将带来500万元的收入。去年年底,三江乡投资1.5亿元建设的五星级“水乡藏寨大酒店”也已经开工。

  在政绩和市场利润的冲动之下,似乎所有可以赚钱的项目,都可以被搬上桌面。这样的逻辑并不少见。震后建景区,只是一个例子。在许许多多的文艺作品之中,无视事件当事人和后人的真实情感,把国人曾经的痛苦进行详细的描写,继而进行市场化的包装和运作,并不鲜见。那些以“南京大屠杀”为背景、并且对国人的伤痛进行写实描写的电影,虽然多以“人性”高度自居,其实也都有这方面的嫌疑。犹太人将以奥斯维辛集中营为题材的电影称为“消费国殇”或“贩卖国殇”。灾区变景区,也是一种“消费国殇”。

  灾区不是不可以变成景区,前提是要尽量淡化真实的情感与商业化之关的关系,让景区的卖点更多地是建立在自然风景之上,而非历史伤痛之上。在震后的景区,我不希望看到以下情形:将国人的痛楚回忆做成纪念品进行兜售,绑架游客花高价位给逝者上香……教育可以是旅游,但绝不可以把旅游搞成成色十足的精神洗礼与道德教育,因为,谁也不能保证在情感动容的时候成为别人的消费品。

  “消费国殇”的最大受害者是地方百姓;在现有的财政分配格局中,“消费国殇”的最大受益者是地方财政。因此,“消费国殇”不是不可以,而是要做到以下三点:其一,“消费国殇”的前提是经过地方老百姓的同意,而不能由官员一意孤行;其二,个别景点的设置也不能伤害到老乡们的感情,即这种旅游经济不能搞得太过功利,既然是旅游,与旅游相配套的服务还应该要跟上;其三,旅游经济带来财富,一定要回馈于民。

  “消费国殇”的根源在于,地方政府经济发展的模式较为单一,除了贩卖“全国人靠什么知道汶川”这一个卖点,官员们很难再找到其他适合经济发展的模式。对此,希望地方政府官员集思广益,多想一些门道,为地方发展多尝试一些其他路子,以找到“既能赚钱又不伤感情”的最佳契合点。(王传涛)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13617&encoding=UTF-8&data=AAfWUQAAAAcAAADsAAAAAQAw6ZyH5ZCO5bu65Zu95a6257qn5pmv5Yy65piv5Zyo4oCc5raI6LS55Zu95q6H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BavIjO6u96VbbapFSlxgqXJdzH6AhQs-ZTtMPwBy9T2piCdJ_C012wPX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13617&encoding=UTF-8&data=AAfWUQAAAAcAAADsAAAAAQAw6ZyH5ZCO5bu65Zu95a6257qn5pmv5Yy65piv5Zyo4oCc5raI6LS55Zu95q6H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Bsu9r93VDhopoc0daWkWOWAC_goAhQNP6Cb8E9Vmz9kiAnL_zWQDm-wU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