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 需构建存在环境
发表时间:2012-03-01   来源:北京晨报

  雷锋精神只有在崇尚奉献、尊重美德、彼此信任的社会氛围之中才能发扬光大。而这种氛围,需要我们每一个社会成员,用爱心和赞美、用诚信和感恩,去珍惜、去保养。

  从三月份开始,每周六将成为“学雷锋志愿活动日”,“学雷锋”也将成为北京常态化的公民道德建设内容。(2月29日《北京晨报》)49年前,毛泽东主席提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口号,从那时起,“学雷锋、做好事”就融入了人们心中,激励和感召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而今,如何让雷锋精神发扬光大,成为一个重要的话题。

  首先,要让雷锋精神孕育于心。

  归根到底,奉献的快乐和根本动力来源于人们对自我价值得以体现的满足感。对于一个人来说,“做好事”让人感觉到自己被社会需要、被他人认可,这是件快乐的事。从这个意义上说,与人为善、奉献社会也是人们自身的精神需求。

  当然,为了让雷锋精神发扬光大,有些地方给予了具体的奖励措施,这也无可厚非。比如颇具代表性的长沙,对学雷锋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除表彰奖励外,还在评选评优、招考招聘、社会礼遇、住房保障等诸多方面给予照顾,以期促进“助人为乐”良好风气,这也是种办法。

  其次,我们要构建雷锋存在的环境。

  近些年来,在社会上,人们也看到了一些本不该发生的事,比如好心人面对的冷漠的回应,比如热心肠遭遇了金钱的算计等等,这让人与人之间信任的空气开始变得越来越稀薄,也让善良的人们在向他人伸出援手之前,不得不下意识地思忖个人得失。幸运的是,这个时代依然不乏雷锋精神温暖着我们:“最美妈妈”吴菊萍挺身接住坠楼女童,“最美老师” 陈霞救下煤气中毒的学生一家三口……这些最美的人在践行当代雷锋精神的同时,也使得社会中冷漠、旁观和不信任的空气得以净化。而本市开展的常态化“学雷锋”,正可构建雷锋存在的环境。

  正如树苗需要肥沃的土壤,雷锋精神也只有在崇尚奉献、尊重美德、彼此信任的社会氛围之中才能发扬光大。而这种氛围,需要我们每一个社会成员,用爱心和赞美、用诚信和感恩,去珍惜、去保养、去磨洗、去呵护。同时,也不能姑息恶行,一旦我们对“救人被讹”的先例缺乏严惩,善良的人们将无所适从。(里工)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28993&encoding=UTF-8&data=AAgSYQAAAAcAAADsAAAAAQAf5a2m6Zu36ZSLIOmcgOaehOW7uuWtmOWcqOeOr-WigwAAAAAAAAAAAAAALzAtAhUAk83d0qWOmu54DNcG4sOlBMe9Sl8CFExgiqAbrzcqoHYMo89nX3JuAcXK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28993&encoding=UTF-8&data=AAgSYQAAAAcAAADsAAAAAQAf5a2m6Zu36ZSLIOmcgOaehOW7uuWtmOWcqOeOr-WigwAAAAAAAAAAAAAALjAsAhRlH-ouLlkqfBx0O1yZUsjm-vX9YgIUE_fHjls7ifomGD7kewchwwv9yzY.&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