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将“学雷锋日”推而广之
发表时间:2012-03-01   来源:千龙网

  北京市委办公厅28日下发《关于弘扬北京精神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实施意见》,提出从今年3月起,将每个周六确定为“学雷锋志愿活动日”,鼓励市民参加各类力所能及的学雷锋志愿服务与道德实践活动。(2月29日新华网)

  看了北京从今年3月起将每个周六确定为“学雷锋志愿活动日”的做法,笔者感到,这是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推动学雷锋常态化的一个好做法。这一做法,从制度上克服了长期以来存在的“雷锋没户口,三月来四月走”的尴尬,保证了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持久化。正如意见所提出的那样,“学雷锋志愿活动日”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共同支持、市民群众普遍参与的持久性工程,这是其一。

  其二,确定每周六“学雷锋志愿活动日”的做法,把学雷锋活动与志愿服务活动融为一体,坚持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弘扬北京精神、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为主线,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基本内容,在全市定期开展志愿活动,并以学雷锋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为引领,培育一批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团队,进一步加强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同时,有关社会组织、政府部门,将动员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学雷锋志愿行动。这样,不仅使学雷锋活动机制化了,而且也使志愿服务活动机制化了,同时更让学雷锋活动找到了最佳结合点。

  其三,确定每周六“学雷锋志愿活动日”的做法,把学雷锋活动与践行城市精神结合起来,与各类精神文明创建、社会志愿服务、讲文明树新风等活动结合起来,实现学雷锋活动同其他工作相互融合、协调推进,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这也是与时俱进学雷锋的时代要求,更能使学雷锋活动常学常新。

  最后,确定每周六“学雷锋志愿活动日”的做法,把“学雷锋日”活动与专题学雷锋活动活动结合起来,在“学雷锋志愿活动日”以外,还包括组织学雷锋宣传周活动、学雷锋树典型活动、“雷锋精神进校园”活动、“岗位学雷锋”活动、创作推出弘扬雷锋精神的文化产品、以创建活动带动完善学雷锋活动长效机制等。

  综上不难看出,确定每周六“学雷锋志愿活动日”的做法,不仅为全国各地学雷锋活动提供了一个范本,而且也适合各部门、各行业、各单位在学雷锋活动中学习借鉴,因此,很值得将每周六“学雷锋志愿活动日”的做法推而广之。 (王廷连)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28981&encoding=UTF-8&data=AAgSVQAAAAcAAADsAAAAAQAk5bqU5bCG4oCc5a2m6Zu36ZSL5pel4oCd5o6o6ICM5bm_5LmLAAAAAAAAAAAAAAAuMCwCFFaxVhTt6UpjFq-ESLp3OzHtO14CAhRkXNxIaRvwL3WiTyhSX4nCMhWA3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28981&encoding=UTF-8&data=AAgSVQAAAAcAAADsAAAAAQAk5bqU5bCG4oCc5a2m6Zu36ZSL5pel4oCd5o6o6ICM5bm_5LmLAAAAAAAAAAAAAAAuMCwCFEdxPDWsflHRop4SN6mpUQVlwCtpAhQI5R3yEWUL4EpIbzK08mXlurrKz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