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毫无根据地质疑好心
发表时间:2012-02-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这原本是个让人长舒一口气的消息:南京市一辆被撞坏的劳斯莱斯的车主,决定免去负全责的肇事车主50多万元的赔偿,避免了一个普通家庭陷入倾家荡产的绝境。

  但随后网络上就出现了“此事是炒作”的质疑。而查看质疑的理由,全属并不严密的猜测,无法构成起码的证据链条。在我看来,这就有点儿“好心被当成驴肝肺”的意思了。

  这场不大的交通事故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豪车修理费用昂贵,现行保险理赔制度又不支持如此昂贵的赔付金额,这意味着,违规撞了豪车,足以完全摧毁一个普通人的生活。照新闻里的消息,肇事者是一个月收入几千元的年轻人,家境普通,50万元等于他十几年的收入。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经济条件更加优越的劳斯莱斯车主放弃索赔,自掏腰包修车,无论如何都算是好心,值得称赞。

  对弱者施以同情,自己吃亏,免去别人的大麻烦,这不就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吗?

  当然,我不想过度拔高这个决定的道德高度,也不认为这必须成为所有豪车车主都得遵守的规范。但随后出现并在不小范围内传播的“炒作”质疑,还是太扎眼。更何况,这质疑并不是证据确凿的检举,其理由也并没有可靠的说服力。不信,随便举几个理由看看:劳斯莱斯车主所在的公司,平时是销售汽车的;出事路段不复杂,双方车速都不快;该新闻爆料人供职于广告公司……

  我支持质疑精神,但质疑者理应拿出更有效的证据,或更让人信服的推理。事实上,我们一贯推崇将法律上的“疑罪从无”精神拓展至社会层面,判断事件真相的基础只能是证据而不能是主观感觉。既然我们根本无法确定发生事故的双方之间发生过什么,那么唯一的选择就是接受由警方勘察、当事人陈述所呈现的事实本身,并相信劳斯莱斯车主的好心。

  要知道,无根据的质疑可能造成很大的伤害。任凭“炒作”的说法在网络甚至媒体上传播,很容易将人们乐见的一件好事变成一场口水。劳斯莱斯车主在此事中展现了好心肠,我们应该鼓励这样的好心,用称赞(或起码是认可)来奖励他的作为。只有这样,当他再次面临类似情形时,或当别人与他面临同样的情形时,他们更有理由觉得付出好心值得。

  否则,下一次,当另一个普通人撞上了豪车时,豪车车主会不会因为害怕被质疑而拒绝付出好心?(张伟)

责任编辑:张慧磊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6620&encoding=UTF-8&data=AAe6_AAAAAcAAADsAAAAAQAh5LiN6KaB5q-r5peg5qC55o2u5Zyw6LSo55aR5aW95b-DAAAAAAAAAAAAAAAuMCwCFDoskRdto4Jh-Rgo1fc2EhSsaHUnAhQyj-bI3axq1bZuEdaI44EJDj3nm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06620&encoding=UTF-8&data=AAe6_AAAAAcAAADsAAAAAQAh5LiN6KaB5q-r5peg5qC55o2u5Zyw6LSo55aR5aW95b-DAAAAAAAAAAAAAAAuMCwCFAWKJIajZVIE_l1BXldw2WqEW3CxAhQ5RRA8uz4zCAqgGSOwDbS81EYBY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