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像过年 过年像平常
发表时间:2012-01-30   来源:人民日报

  我们不妨用一颗包容之心,看待过年在时代的变化中吐故纳新。传统就如一棵不断生长的树木,在继承中绽放新绿。“老树着花无丑枝”,年味之变迁,应作如是观

  龙年春节长假转瞬即逝。上班第一天,人们互道祝福之余,不免还要交流交流过年的感受。有同事感慨,“要跟小时候比,年味可淡了不少”,“就是,总觉得没有过去那种兴奋感了似的”,这倒引发了笔者的一点思考:年味的变迁,折射着什么呢?

  在笔者看来,过年的狂欢感的消减,跟经济社会乃至文化的变迁都有关系。

  记得小时候,刚刚放下腊八粥的碗,家里老人就开始叨念着要准备年货了。父母揣上一年的积蓄,赶集市,采买各种蔬菜肉类,家里没有冰箱,趁着天冷把年货埋进雪堆;逛商场,给老人孩子们添置新衣新鞋,把巴望了一年的新衣买回家;祭灶、扫房子、粘糖瓜、写春联儿,每天都有讲究;年三十的晚上,一家人围坐看春晚,在难得一见的赵本山陈佩斯们的插科打诨中,在漫天鞭炮震耳欲聋的声响里,开心地品尝各种菜肴,吃饺子……平时省吃俭用,过年却有点“放开了”的气氛;对孩子们来说,尤其兴奋,犹如在过“狂欢节”。这样的年味,是建立在平时不大有味的背景下的。    

  如今,家家户户的餐桌丰盛了,饺子更是想吃就能吃上;男女老少的衣橱充实了,新衣随时可以穿到身上;精神食粮也逐渐丰富,先前春晚里才能看一回的好节目,天天都能在电视里看着,甚至审美疲劳了……物质的丰盈、精神的充裕,让过去独属于春节的东西,渐渐平铺开来,旧时过年新春景,走进寻常生活中。这是年味变淡的重要原因。

  过年,作为人们的生活方式之一,肯定受时代变迁、社会风气流转的影响。随着社会从农耕文明向都市文明迈进,生产生活方式、社会运行架构和节奏都会相应调整,人们的习惯和观念不可避免会发生流变。这样的背景下,年味怎么会一成不变呢?

  于是,过年有了新的形式,年味里添加了新的作料。过去登门拜年,作揖叩头才算表达真情切意,现在通过短信电话祝福新春已不稀奇,微博上“@”一下也能说上吉利话;过去要回到老家,挤在热炕灶台边才算体味乡里亲情,现在一家人坐上飞机去过南国暖冬、到国外度假;过去应酬不断天天推杯换盏,现在不少人利用春节难得的闲暇,调整心态,休养身心……

  我们不妨用一颗包容之心,看待过年在时代的变化中吐故纳新。传统就如一棵不断生长的树木,在继承中绽放新绿。“老树着花无丑枝”,年味之变迁,应作如是观。(商旸)

责任编辑:刘 琼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5856&encoding=UTF-8&data=AAdC0AAAAAcAAADsAAAAAQAf5bmz5bi45YOP6L-H5bm0IOi_h-W5tOWDj-W5s-W4uAAAAAAAAAAAAAAALjAsAhRE2H48ziBv25DB8ZqRHJXdFkX38AIUMf7-1p3Kp9zbLmm3eIOiKR5GBwM.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5856&encoding=UTF-8&data=AAdC0AAAAAcAAADsAAAAAQAf5bmz5bi45YOP6L-H5bm0IOi_h-W5tOWDj-W5s-W4uAAAAAAAAAAAAAAALzAtAhUAicQLxveDcU2CZi2ffJezArTVmRMCFAmFy5YdTIy3RzF9bZSEYUtgrM33&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