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拜年”当“败钱”
发表时间:2012-01-30   来源:人民日报

  新闻背景:春节假期结束之后,不少人发现走亲访友的各种支出过高,有的甚至超过了一年工资。

  过年包个红包儿,是我国传统节庆文化的重要形式。礼尚往来本无可厚非,可凡事都要讲究量力而为,那些面对逐年“通胀”的红包而直呼“伤不起”的人,说到底还是在“打肿脸充胖子”。当“拜年”成了勉为其难的“败钱”,人们或者互相攀比、左支右绌,或者囊中空空、狼狈不堪,平添许多无谓压力之外,还侵占了个人学习成长、家庭必要开销的花费。

  其实,让人情沦落为负担的,又岂止春节?在一些地方,但凡红白喜事、婚丧嫁娶,人情味儿都越来越物质,给钱者心不甘情不愿,被给者日后须还的只能多不能少。看来,年俗活动的移风易俗还得强调重义轻礼、重感情轻物质,毕竟礼物不在价格在心意、红包不在厚薄在情意。 (广西 苑广阔)

责任编辑:刘 琼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5845&encoding=UTF-8&data=AAdCxQAAAAcAAADsAAAAAQAh5Yir5oqK4oCc5ouc5bm04oCd5b2T4oCc6LSl6ZKx4oCdAAAAAAAAAAAAAAAvMC0CFQCJkd9zz-po7lpFAdcqdrc2sVeTLQIUa6mY4HhWM33bo7p9kIJYE90o0zc.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75845&encoding=UTF-8&data=AAdCxQAAAAcAAADsAAAAAQAh5Yir5oqK4oCc5ouc5bm04oCd5b2T4oCc6LSl6ZKx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FsSMeXYlbmrMHXLWOcRnqU5tPqDAhQ8Pa3fKzKJcdgq9zbla4sF8zD0l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