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进步需要舆论监督的推力
发表时间:2011-07-22   来源:北京日报

  最近,“中华脊梁奖”和“达芬奇家具”两个词的出镜率颇高。说到底,都跟一个“假”字有关——前者据说源于临时工伪造文件,后者据查则是披着洋货皮卖国产货。而这两起造假事件之所以能够被挖出且不断曝出新进展,都跟现在日益强大的舆论监督环境紧密相关。

  全社会正在更多地见识到舆论监督的威力。一个快速发展的社会,必定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可怕的不是问题本身,而是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发现问题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舆论监督。特别是当下,随着通讯科技不断发展,舆论监督手段开始多样化和平民化,使用率颇高的论坛、博客、微博等都成为重要的舆论监督阵地,“中华脊梁奖”的丑闻最初就是经网友爆料而引发全社会关注的。至于传统媒体,则更能够发挥其专业化和权威性的特点,对相关事件进行深入的调查和跟进,“达芬奇家具”挂羊头卖狗肉的行为正是经由央视持续曝光才最终浮出水面。

  一连串事件被曝光被揭发,虽然会引发社会热议,但不会带来想象中的恐慌,就拿前些天沸沸扬扬的“郭美美事件”来说,虽然红十字会被推到风口浪尖,深陷舆论漩涡之中,但对整个社会的发展、慈善事业的成熟来说却有正面意义。一些可能激化的矛盾,在舆论监督中,也往往能得到及时回应,并最终得到令人满意的合理合法的化解。

  虽然当下在舆论监督中也出现了不少问题,例如有些媒体人为博眼球不惜炒作,有些记者收取“封口费”,有些人利用新媒体特别是微博门槛低、传播快、情绪化、碎片化的特点,捕风捉影、道听途说甚至是无中生有地造谣传谣,但新媒体发展、舆论监督升级是历史必然。这些不足正说明了舆论监督也需要政府的正确引导和高素质的公民社会。同时,健全相关法律法规,构建一个良好的舆论监督环境,也理应成为题中之义。(刘博)

责任编辑:李向帅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55582&encoding=UTF-8&data=AAPmXgAAAAcAAADsAAAAAQAn56S-5Lya6L-b5q2l6ZyA6KaB6IiG6K6655uR552j55qE5o6o5YqbAAAAAAAAAAAAAAAuMCwCFFKOt3UvR6ckLCGVjwB8T2e9aycuAhRddMeuUSyN2SatgmurYDKEyz_tR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55582&encoding=UTF-8&data=AAPmXgAAAAcAAADsAAAAAQAn56S-5Lya6L-b5q2l6ZyA6KaB6IiG6K6655uR552j55qE5o6o5YqbAAAAAAAAAAAAAAAuMCwCFBZ81wBmBTUFMD4dw65ROAtR-qViAhQ_UfLMq1MFfCnqHP5YRRRypXNd0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