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在北京再“看到海”
发表时间:2011-06-24   来源:新京报

  未来北京的地下排水管道的规划将要提高到怎样的标准?这个标准不是每年都疲于应付,而是要真正富有远见和智慧,让市民不再受内涝之苦。

  刚刚说过武汉、杭州西湖能看海,昨天下午的一场暴雨,很多北京人在二环路上也“看到了海”。

  在网络时代,任何突发事件都是没有“隐私”的。大雨还没有下完,各处滞水的照片已在网络上风传。北京在暴雨中的狼狈不堪,在网络上被展示、被围观。

  从各处网友上传的照片可以看到———陶然亭地铁站变成了“水帘洞”,莲花桥下积水眼看要没过车顶,南二环主路右安门路段断路,在大望路、安华桥这些地方,汽车也都变成了“潜水设备”……

  这场晚高峰时段降下的大雨,城区平均降雨量达到51毫米,让京城很多地方的交通陷入瘫痪。与此同时,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系统也不得不承受巨大的运输压力,或者人满为患,或者因为断路积水造成大量乘客积压,亦庄线甚至停驶。另外,首都机场航班也一度全部取消。

  城市内涝的“剧本”,没有任何想象力,也没有什么新鲜感。因为,北京的剧情刚刚在武汉、南昌、杭州等地上演;因为,就在昨天,我们还在社论中呼吁,“雨季才刚刚开始,各地应‘亡羊补牢’尽快采取措施,排除隐患,不要让城市内涝从‘一年一遇’变成‘一雨一遇’”。

  说起北京内涝的惨痛经历,人们忘不了2004年7月10日的那一场暴雨。那场大雨下了4个小时,城区平均降雨量达到50毫米左右,导致京城有41处道路出现积水。当时的北京,几乎和现在一模一样。

  北京市政、防汛等部门不是没有吸取“7·10”雨灾的惨痛教训。2004年之后,北京逐年加大对城市防汛,特别是城市排水系统的建设、改造力度。城市积水点被登记在册,倒排工期,逐年消除。这些年来,人们一直在问:“7·10”雨灾还会重演吗?昨天,暴雨似乎再次给了我们答案。

  昨天这场暴雨和7年前的降雨量相当,因而也直接证明,北京的城市内涝问题并没有得到本质改观;而且近期南方城市的内涝,北京也未见有明显的应急防范措施。

  就在5月份,北京市水务局发布消息称,北京市中心城排水管线将在5年内全部实施更新改造,“十二五”期间计划总投资21.2亿元。鉴于媒体刚刚报道,南昌20亿元的投资打了“水漂”。在这样一场暴雨面前,人们难免要问,在北京这么大一个城市,21.2亿元的投资够吗?

  当然,这不仅仅是钱的问题,相信每一个人真正关心的是,未来北京的地下排水管道的规划将要提高到怎样的标准?这个标准不是每年都疲于应付,而是真正富有远见和智慧,其应该一方面不让市民再受内涝之苦,另一方面,又让严重缺水的北京能真正享受“天赐大雨”的“红利”。

  暴雨不可能准确预报,但是,我们却可以把排水、蓄水、渗水等工作做好。如是这样还会遇到内涝,那么,大家或许只能抱怨“雨太大”了。这或许就是古人讲的“尽人事,听天命”。所以,现在,城市的管理者不必去“怨天尤人”,还是从今天开始,实实在在地“尽人事”吧!(新京报社论)

责任编辑:项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24571&encoding=UTF-8&data=AANtOwAAAAcAAADsAAAAAQAh5LiN6KaB5Zyo5YyX5Lqs5YaN4oCc55yL5Yiw5rW3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HNsGtVsOXpw_c_o_kKddH8W0wpMAhQM2vMgvjdAJ08lMWVRFkItzDA6X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24571&encoding=UTF-8&data=AANtOwAAAAcAAADsAAAAAQAh5LiN6KaB5Zyo5YyX5Lqs5YaN4oCc55yL5Yiw5rW3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A9Ce8YNkckggJDZVRYylIR-Hz2SAhR-qaQZSV4AQGYogyGkkmk4yba_9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