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消除网络“噪音”
发表时间:2011-05-09   来源:广西日报

  网络已成为人们了解信息、促进交流、休闲娱乐的一个重要平台,其作用不言而喻,并大有取代许多传统社交平台的趋势。

  但是,也有部分网民把网络作为宣泄不良情绪的工具和场所,或谩骂诋毁,或造谣惑众,或侮辱他人人格。有些网民似乎整日“挂”在网上,不管什么政策措施出台,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批评指责一番再说,搅乱网民的视听环境,影响网民的价值判断;还有一些网民,成了个别利益集团的推手,只要出台的政策不符合该利益集团的利益,就组织“网络水军”摇旗呐喊。

  这样的“网言”、“网论”、“网流”,实则是一种“杂音”、“噪音”。

  网络是反观网民道德素质的一面镜子。虽然网络上可以言论自由,可自由却不是乱流,更不是恣意放纵。任何形式的言论自由,都必须要建立在守德、依法、遵规的基础之上。夸大其辞,扭曲事实,扰乱民意,等等不负责任的言论,就不是“自由言论”了,而是影响他人甚至危害社会了。

  笔者认为,净化网络环境,创建绿色环保网络空间,不仅需要政府加强管理,也需要网民给力,主动抵制不文明上网行为。

  加强“网德”修养。网络虽是一个虚拟世界,却并非就意味着可以脱离无视现实世界的存在。知荣明耻,对自己的言论负责任,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守德遵法,亦应是网民上网的行为准则。

  做到遵纪守法。上网要遵守网络管理有关法律、法规。聊天讲文明,发帖遵法律;评析阐述时客观公正,实事求是,明辨是非;保持清醒头脑,不人云亦云,随波逐流;揭露问题公正客观,提出意见准确善意,杜绝任何形式的虚假、侵权、低俗言论。

  只要大家齐努力,共同营造文明上网、安全上网的良好风气,我们就会有一个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林伟宁)

责任编辑:李向帅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70066&encoding=UTF-8&data=AAKYUgAAAAcAAADsAAAAAQAe5paH5piO5raI6Zmk572R57uc4oCc5Zmq6Z-z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DiAm808ehoglA0KJSvyNgO90DGJAhQibA3QbUmmj5Vhs2eWfYxVvv3Ln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70066&encoding=UTF-8&data=AAKYUgAAAAcAAADsAAAAAQAe5paH5piO5raI6Zmk572R57uc4oCc5Zmq6Z-z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H_crT6V0hwJYL-Ykk-queo5sPcDAhRTIDkCLp5nPtxF8uOyu5jXsCJLv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