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游戏怎能随便拿传统美德开刀
发表时间:2011-05-10   来源:人民日报

网游不能拿传统美德开涮

  在温饱成问题的时代,吃是大事,见面就说,吃了吗?温饱问题解决之后,享受层面从物质转向精神,麻将浪潮风起云涌,问候语变为——手气如何?当网络“农场”在神州大地上铺天盖地,见面时问得最多的是:今天,你偷了吗?

  于是一些关于“偷”的字眼便此起彼伏:“我的玫瑰刚熟,就被你偷了,今晚我守到天亮也要偷你的!”显然是要以牙还牙,以偷治偷;“好可恶,平日把我打入黑名单,偷我菜的时候才火线加我为好友,偷完了,又把我打入黑名单!”对方哈哈大笑,“不打你进黑名单,你就能偷我的!”显然是盗亦有道,强中自有强中手!那神情,可能把自己当成了侠盗罗宾汉和佐罗,左手偷富,右手济贫!

  偷,在中华民族的字典里,一直以贬义词的形式出现,偷,绝非善举。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传统美德,以偷为耻。当下不同了,说到“偷”字,没有脸红,没有羞愧,不再被神神秘秘地窃窃私语,而是在光天化日之下,在大庭广众之下,口无遮拦,理直气壮,一副以偷为乐、以偷为趣、以偷为快、以偷为荣的神情。农场是个手术台,一夜之间把“偷”字变性,由贬义变成中性,甚至褒义!“偷”字由草寇的身份,道貌岸然,神气活现地荣登大雅之堂。

  周末回家,正碰到8岁的儿子在玩网络游戏。游戏中,一些虚拟的小朋友被打得哇哇大叫鬼哭狼嚎。儿子玩得疯狂,身边一位小女孩兴奋地喊叫,哥哥好厉害,扁得好,使劲扁!我问他们在玩什么?他们说,狂扁小朋友!我说,既然都是小朋友,干嘛要扁?儿子没工夫回答,小女孩说,人家都在玩嘛,他们能扁,我们也能扁!

  还有一次,我看见孩子们在玩一种开车撞人的游戏,以撞人的多少作为过关的标准。现在又出现一种叫佐罗飞车的游戏,可以抢警察的车,可以扔手榴弹炸商店的窗户,可以在街上乱撞,可以抢银行……活脱脱一个黑社会暴力犯罪分子的角色,孩子却玩得如癫似狂。

  昨天,听一位同事夫妇说现在的孩子太难管了,一问原因,竟然也是网络游戏惹的祸。他们的小孩到同学家去玩,见餐厅桌子上放了十块钱,就顺手塞进了自己的口袋。回家后被同事夫妇发现,他们觉得事情非常重大,连夜突审,并义正词严地告诉小孩子这是小偷小摸的行为,偷,是一种恶行,会让人鄙视,会给他人带来伤害,必须受到惩罚。小孩却不以为然地说,你们天天都在偷菜,怎么没受到惩罚?父母面面相觑,这堂家庭教育课便进退维谷。虽然,偷菜仅仅只是一种网络游戏,但这种偷菜游戏对下一代的心理影响却是微妙的,潜移默化地,直接混淆了孩子们对是非善恶的评价标准。

  游戏开发商在为孩子们研发那些五花八门、紧张刺激的游戏软件时,一定要考虑正在成长中的孩子们,是否有助于培养他们的是非辨别能力,心智承受能力,价值判断标准,以及善良、怜悯和公平正义之心。而不仅仅只是追求感官刺激和因之带来的巨额利润,不要随随便便地拿传统美德开刀,误导孩子们正在逐渐形成的道德观念。(犁航 陕西省紫阳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李向帅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71092&encoding=UTF-8&data=AAKcVAAAAAcAAADsAAAAAQAt572R57uc5ri45oiP5oCO6IO96ZqP5L6_5ou_5Lyg57uf576O5b635byA5YiAAAAAAAAAAAAAAAAvMC0CFAa2uyay_Ahba5gPt6Xsu3VUwbVhAhUAh5D1ZTF5RRB5P50F29G2HbT8EIs.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171092&encoding=UTF-8&data=AAKcVAAAAAcAAADsAAAAAQAt572R57uc5ri45oiP5oCO6IO96ZqP5L6_5ou_5Lyg57uf576O5b635byA5YiAAAAAAAAAAAAAAAAuMCwCFERnHYtiYwoNQXR7Ojhxy8__b4LhAhRN1_Za7-ay6UYk9ScAZFBYrjN2a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