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哭墙是为了从此我们不再哭
发表时间:2010-12-15   来源:燕赵晚报

  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73周年。也许是老天也没能走出73年的长痛,久旱的南京,12日飘起了一场淅淅沥沥的冬雨。在冬雨中,“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民间又称“哭墙”)延长工程正式开工,1655个遇难者姓名,将在明年清明节前镌刻到“哭墙”上。届时“哭墙”上的遇难者姓名将突破1万个。

  对于一座城市来说,总有一些难以承受之重。发生在73年前的那场惊天屠杀,其惨痛的回忆,不仅之于南京,之于中国,甚至对整个人类来说,都是无法承受之重。

  今天善良的人们,许是难以想像73年前的这场罪恶,才无法还原当时人性扭曲时的暴行。是的,在开化中走来的人类,应有比动物更柔软的心灵,有比动物更宽广的情怀。可历史沉痛的瞬间总是无情地告诉我们,当人性失去时,有些人可能做出连动物也不屑的兽行。回忆73年前的那一幕,正是为了提醒人类,时刻不忘惨痛、时刻牢记人性。

  是的,今天我们回忆73年前的那一幕,不是为了记住仇恨。我们更多的是希望,是对未来的希望。我们无法忘记73年前那一幕发生的深刻背景。那一幕难以跨越,可那一幕必须跨越,跨越建立在正视上。我们应该正视哭墙上1万个遇难者。他们的悲剧,源于他们的时代,而我们的幸运,也源于我们的时代。在今天,我们正视他们的眼睛,既是为了告诉他们我们所在时代的幸运,也是为了告诉他们,我们为了悲剧不再出现而做的努力。

  战争之于人类,从来都是一场悲剧。任何一场战争,在炮火下面,都有着无辜的平民,都有着受伤的黑土。然而,战争给人类带来的所有摧残,最终却又通过回忆的形式还给人类。此时,每一个中国人,每一个善良人,面对着哭墙,都有着难以掩饰的痛。我们既悲痛于30万条鲜活生命的离去,也悲痛于直至今天,依然有人不敢正视甚至歪曲那段历史。如果说,那些欲以暴力使人屈服的人,本身就是一个懦夫,因为他们害怕正义的力量;那么今天不敢正视历史的人,不仅是一个懦夫而且是一个愚夫,因为真相无法被掩饰,进步的车轮是无法阻遏的。

  此时,就让我们走近哭墙,去面对哭墙上1万个遇难者,去面对那场惊天屠杀中30万个遇难者,去面对所有战争灾难中的遇难者。我们面对他们,纪念他们,只是为了在舔舐伤口中前进,更是为了让我们从此不再哭。冬雨中,哭墙前,我们的心是热的,我们希望未来的色彩也是明亮的。

责任编辑:项 丽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784&encoding=UTF-8&data=AAB4QAAAAAcAAADsAAAAAQAq57qq5b-15ZOt5aKZ5piv5Li65LqG5LuO5q2k5oiR5Lus5LiN5YaN5ZOtAAAAAAAAAAAAAAAuMCwCFH_Boyg6SssjScfvtiEVgv3lC9v0AhQWhBRk5UVqnpv73cyk5ZxLbbC3V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784&encoding=UTF-8&data=AAB4QAAAAAcAAADsAAAAAQAq57qq5b-15ZOt5aKZ5piv5Li65LqG5LuO5q2k5oiR5Lus5LiN5YaN5ZOtAAAAAAAAAAAAAAAvMC0CFQCMGIYu4IM5wPG8z5lBQIKZbgX91AIUHa9ETePEhGEoxv5WeZwfe-u1rJU.&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