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获得者马长明
发表时间:2015-07-01   来源:甘肃文明网

  他是一个淳朴的东乡汉子,在他淳朴的外表下蕴含着一颗善良的心。他就是西藏堆龙财源公司经理马长明。2001年,获得甘肃省先进农民企业家,2003年,获得临夏州先进农民企业家,2013年,获得临夏州先进农民企业家。2013年,他的家庭获得全国“五好文明家庭”。

  出生在东乡县锁南镇王家村的马长明,1993年自己组建了一支建筑施工队,在家人和妻子的支持下,扎进西藏雪域高原,开始了漫长而艰辛的创业之路。1995年,出资1000万元修建临夏州驻藏办事处;2009年,垫付资金5000万元,修建锁折公路;2009年,出资修建王家村道路四公里;2010年,调解唐汪镇宗教矛盾,为修建拱北工人垫付拖欠工资50万元,2011年,县城重建出资20万元;2013年,为王家村捐款60万元。经过自己的勤劳奋斗,他以诚实守信,优质的工程质量,赢得了西藏群众和当地政府的好评。2000年,有2300多人的建筑工人队伍,年利润达300多万元。他始终铭记着“吃水不忘挖井人”。他说:“我致富了,要为家乡人做奉献。”十三年来,他带领家乡父老乡亲400余人,在自己公司工作,年人均增收15000元多,家乡人跟着他走上了共同致富的路子,他默默奉献,为社会和政府减轻了负担,受到了社会群众的称赞。

  就是这样一个事业有成的农民企业家,他在外面打拼的时候,还是把全部的心思放在家里。马长明的家庭是一个32口人的大家庭,他的老母亲已是84岁的高龄,是一个崇尚文明、积极进取、和睦和谐,相敬相爱的家庭。马长明是一位勇担家庭责任的楷模,弟兄四人和睦相处,四世同堂的全家人,相亲相敬,尊老爱幼,妯娌之间互助互敬互爱。真诚相处,建立起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全家遵纪守法,相信科学,积极进取,乐于助人,深受邻里的好评。

  十几年来,他常年在外工作,很少回家,家务事由妻子和4个弟弟齐心协力共同打理,家中团结和睦,井然有序,使他安心的在外打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是该家庭的良好的家风,全家人互相尊重,互敬互爱,家中大小事情,兄弟4人共同参与,互相协商,并征询老母亲的意见,全家团结和睦,勤俭持家。全家人,晚辈对长辈尊敬、教顺,长辈对晚辈家护,妯娌之间,姑嫂之间关系十分亲近,儿子们、儿媳们、侄子和侄媳们都相互体贴爱护,平等相处,大家生活在和顺、和谐、包容、美满的大家庭里。在对待邻里关系上,全家人能够善待邻里,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左邻右舍的关系亲如弟兄,情同手足。有一次,邻居家中80多岁的老人半夜生病,马长明让儿子雇车送到县城医院治疗,并填付住院费3000元,使邻居很受感动。这样的事,经常发生,只要邻居和村民家中有困难,有求于他时,马长明总是热心的给予帮助,排忧解难,在他的带动下,该村宗教和顺,团结到助,文明和谐。

  多年来,马长明夫妻,对家人和儿子、侄子们要求严格,在关心孩子们生活的同时,注重培养他们自尊、自强、自立的性格和刻苦勤奋,奋力拼搏的精神,引导家人和孩子们用爱心去善待别人,用勤奋扎实对待学习,教育孩子们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做对社会有所作为,有所贡献的人。现有家中就读的孩子们中有2个大学生,3个高中生,4个初中生,2个小学生。言传身教,讲文明、讲礼貌、爱学习,营造出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同时,主动与学校老师加强配合与联系,了解关心儿子、侄子、孙子们的成长状况,日常生活中如发现孩子们有不足之处或遇到困惑的事,他们总会耐心细致地帮孩子们分析问题,让孩子们最终明白其中的道理。由于马长明夫妻和弟弟、弟媳们循循善诱,持之以恒,使孩子们耳濡目染,从小就受到良好的教育培养。

  东乡县山大沟深,自然条件恶劣,是国列省扶的贫困县。马长明,坚守助人为乐,扶贫济困的信念,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2004年,他帮扶本村偏瘫在床的马吾麦一家6口人的生活,长达9年之多。2012年8月,马吾麦儿子因胃癌去世,10月份马吾麦因病去世,马长明花费2万多元处理了后事。至今,他仍然承担着该家庭4口人的生活费用。2010年,马长明出资86万元,硬化了本村的村户道路4公里,乡亲们感动地说:“马长明是乐于助人的好心人啊!”

  马长明是个普普通通的东乡人,他用一颗孝心,辛勤浇灌着家庭的文明之花,并让这个文明之花越开越艳。他的家庭是一个普通的家庭,他所做的事是每个社会公民所应该做的平凡事,只是在这平凡之中让大家感受到了一种不平凡。让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都积极向上,用我们的爱和孝心、责任共同构建一个温馨、和谐、美好的社会大家庭。(马莹莹)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原 茵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05855&encoding=UTF-8&data=AClJvwAAAAcAAGqkAAAAAQAq5YWo5Zu95LqU5aW95paH5piO5a625bqt6I635b6X6ICF6ams6ZW_5piOAAAAAAAAAAAAAAAuMCwCFFKSaRNn5aU92MAEMrR-h33soDLlAhQicDdQnpBj2C4pF7EYiOtmhGDvy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705855&encoding=UTF-8&data=AClJvwAAAAcAAGqkAAAAAQAq5YWo5Zu95LqU5aW95paH5piO5a625bqt6I635b6X6ICF6ams6ZW_5piOAAAAAAAAAAAAAAAuMCwCFCv5Ztokl2Pj82C1A3PqxzckaVHQAhQ216ZRJ4S3ZxLH_A4k3_R11Dkos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