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屯溪区“星级评比”引领乡村文明
发表时间:2015-05-25   来源:黄山新闻网

  “自从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家家以上星为荣,村里现在村风特别好,家庭和睦、村容整洁,村民的素质有了很大提高。”安徽屯溪区新潭镇上资村第一书记吴艳艳自豪地说,最近村里又有11户村民挂上了荣誉牌。

  吴艳艳口中的“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是屯溪区文明委在全区农村启动的一项重要文明创建活动,旨在大力弘扬家庭美德,积极倡导文明、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家庭文明促进农村文明和谐、社会进步。该村村民胡长有是村里的草莓大王,也是这次评上的“十星级文明户”。他告诉笔者,这项活动非常好,今后他将积极做好表率,尤其是在带动村民致富方面多出力,保住十颗星。

  去年下半年,屯溪区按照科学、规范、易于操作的原则,制定出了道德星、守法星、致富星、科技星、环境星等十项非常“接地气”的星级标准,通过村民自评、村民小组集中评议、镇审核、区复审后,授牌表彰“星级文明户”。“农户获6星以上的可挂牌,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其中守法星、义务星、计生星、环境星均实行一票否决。”屯溪区文明办负责人介绍说。该区对“星级文明户”进行动态管理,每半年组织评选一次,每季度复查一次,凡挂牌上星户,违反某星要求的,及时将此星摘除,不断强化村民自律意识。

  截至目前,屯溪区已经评选表彰了276户“星级文明户”,比家庭和睦、比增收致富成了一种新时尚。

  

责任编辑:原 茵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33563&encoding=UTF-8&data=ACgvWwAAAAcAAGqkAAAAAQAz5a6J5b695bGv5rqq5Yy64oCc5pif57qn6K-E5q-U4oCd5byV6aKG5Lmh5p2R5paH5piOAAAAAAAAAAAAAAAvMC0CFEDkDiGxQdWPPgWkAirokzAqA5fCAhUAjjAsrCImrJPcoOo3YT6OMjAUQ84.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633563&encoding=UTF-8&data=ACgvWwAAAAcAAGqkAAAAAQAz5a6J5b695bGv5rqq5Yy64oCc5pif57qn6K-E5q-U4oCd5byV6aKG5Lmh5p2R5paH5piOAAAAAAAAAAAAAAAuMCwCFBhFyY77E8JqRIGE1xsIFKURqWgqAhRvwWHG46OhWhredhX1X7vABFArE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