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通过“议家风”“立家训”“传家礼”“评家庭”环节
发表时间:2016-05-25   来源:人民日报

  5月23日,雨后山城,空气格外清甜。重庆市巴南区接龙镇铁矿村黄桷树下一派热闹景象:区“百姓名嘴”用大白话在讲授家文化建设,书法名人现场书写家训,还有接龙小学学生进行《家礼十循》的情景模拟表演……这是巴南区“议家风·立家训”沙龙的活动现场,桂兴村村民贺本华对记者说,家风就是百姓的身边事,用百姓听得懂能接受的方式更受欢迎。

  近年来,重庆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建设,以城乡社区和家庭为基本单位,广泛开展“家风润万家”主题实践活动,通过议家风、立家训、传家礼、评家庭四个环节,倡导勤俭持家、孝爱惜福的家庭教养,推动中华传统美德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融会贯通。

  家风是什么?重庆组织开展大讨论活动,在报纸、电视、网络、微博、微信等媒体开设专题专栏,通过召开村(居)民全体会议、村(居)民小组会议、家族会议、家庭会议等形式,组织社区群众和专家学者,谈家规家训、民风政风,引导培育良好家风。

  走进大渡口区春晖路街道锦凤社区锦天佳园小区,一个特别的“小区家谱”映入眼帘:小区公告栏上,186个居民的姓组成一个大大的“家”字。漫步小区,处处洋溢着家文化的气息:道路和花园都以“家和”“家孝”“家梦”等命名;宣传栏里展示着居民的家训家规;楼栋门廊上悬挂着制作精良的家风主题楹联,内容都是居民遴选出来的家风家训。“引导居民自发参与、自发带动、自发传授,既美化小区又宣传良好家风,促进了小区和谐。”社区主任黄小卜说。

  “家是最小国”,家风关系党风、连着政风、影响民风。潼南区结合专题教育活动、民主生活会、座谈交流等形式,通过学习先进事迹、观看专题片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议家风、立家训、严家教,为全区3万余名党员干部治家管家确立德行“坐标”。

  家之兴替,在于礼义。重庆广泛开展“躬行家礼”传家礼活动,让当代家礼新风吹遍城乡社区。巴南区结合本地民俗民风,整理创作了长幼、夫妻、邻里、洒扫、应对等《家礼十循》,并制作成动漫作品和学生课间礼仪操,在全区推广;江津区把“孝道教育”作为未成年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通过“上好一堂孝道课,开展一系列活动,带动一群志愿者,表彰一批典型,影响一片社区”的“五个一”教育模式,在社会上倡导孝义;北碚区开展“社区邻里节”“寻找最美家庭和个人”等居民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倡导庄重、简朴、节俭的拜寿礼、成人礼、婚礼,营造孝亲敬老的良好风气。

  在大渡口区茄子溪街道陈家坝社区,提到“左孃孃”,无人不晓。“左孃孃”叫左其玉,今年69岁,家里有90多岁的婆婆,身体不好的老伴,还有儿子、媳妇和孙子共6口人。全家互敬互爱、乐于助人,是公认的和谐家庭,去年获评“最美家庭”。“我希望能影响更多的邻居经营好小家庭,让社区更加温馨和谐。”左其玉说。

  据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万相兰介绍:“家风润万家”活动开展以来,重庆有85万余户家庭积极参与,举办“最美家庭故事会”等活动5万多场次;评选出市级、区县及社区“最美家庭”1.3万多个。(记者 李坚)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贾 园园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80811&encoding=UTF-8&data=ADOWSwAAAAcAAGqYAAAAAQBO6YeN5bqG6YCa6L-H4oCc6K6u5a626aOO4oCd4oCc56uL5a626K6t4oCd4oCc5Lyg5a6256S84oCd4oCc6K-E5a625bqt4oCd546v6IqCAAAAAAAAAAAAAAAvMC0CFHWHvGoQYFgXpOKDuWvy08d4vhFtAhUAkudg0hyzN_nlotwj7KoRzhLhEDM.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80811&encoding=UTF-8&data=ADOWSwAAAAcAAGqYAAAAAQBO6YeN5bqG6YCa6L-H4oCc6K6u5a626aOO4oCd4oCc56uL5a626K6t4oCd4oCc5Lyg5a6256S84oCd4oCc6K-E5a625bqt4oCd546v6IqCAAAAAAAAAAAAAAAuMCwCFCTsSziiHgcAgtK1kn-mdjM8QMYlAhQNmdSCxcwnZtXf5XUgq_OKzJpJ_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