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家风润泽美巴渝
发表时间:2016-05-25   来源:光明日报

  “你们一定要严守‘诚实守信,友邻和睦’的霍氏家训,并且要代代相传!”5月23日,重庆市巴南区接龙镇新镇街社区正举行一场简朴的拜寿礼。在众人的祝福声中,80岁的寿星霍仲伦将一幅霍氏家训郑重地交到了子孙们手上。

  除了每年为70岁以上的老人举行拜寿礼,接龙镇还坚持为年满18岁的学子举行集体成人礼,开展以“家风润万家、民风醉接龙”为主题的“惜福家庭”评选等家风家教活动。接龙镇党委书记李萍说:“我们开展这些活动,就是要引导居民形成自觉传承家风家礼的良好氛围。”

  巴南区以家风助学风、家风促作风、家风淳民风为重点,以城乡社区和家庭为基本单元,创新开展议家风、立家训、传家礼、评家庭等“家风润万家”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倡导积极向上的家风。“近年来持续开展的家风家训活动,确实在全区上下形成了注重家庭文明建设的好风尚。立下好家训、传承好家风,不仅弘扬了传统美德,还促进了党风、政风、民风的持续好转。”巴南区委书记李建春说。

  大渡口区春晖路街道锦凤社区,23日也举行了一场以“家风”为主题的书法作品展。数十幅从全区各基层村社“新乡贤”家庭中遴选出来的家训,装裱一新悬挂在小区内,吸引了居民们驻足观摩。居民丁开明指着一幅书法作品自豪地向参观的人介绍:“你看你看,郑启超老师书写的这幅作品就是我们的家训!”

  这些书法作品的创作者,也是锦凤社区的居民。锦凤社区是大渡口区典型的老居民社区,但自从2011年成立西南地区首家社区文联后,“自己写写自己,自己提升自己;自己演演自己,自己愉悦自己”的社区文艺活动就风风火火地开展起来了。去年8月,锦凤社区又发起“品味书香”和“家文化”等一系列书香翰墨韵味十足的主题活动,引导社区居民群众自发参与、自发带动、自发传授各类文化艺术活动,社区居民的书香情怀越来越浓,锦凤社区也成了远近闻名的书香社区。

  社区居民谢明芳说,以“家”文化为主题的活动一场接一场,原来习惯待在家里的居民纷纷走出家门,走进小区、走进书吧、走进文联,参加各类文化活动,感受最明显的,便是大家身上的正能量气息越来越足,漫步在一个社区,就像在一个“大家庭”。“家文化本质是恋家,家文化建设,不是豪言壮语,而是涓涓细流。”大渡口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郭诏彬认为,只有回归庭院,回归童心,家的烙印才能铭刻在人们内心的最深处。

  以“百姓论谈”为载体引导群众讨论家风家训,让良好家风滋养人心,是江北区创新形式、创新载体推进“家风润万家”活动的缩影。人人、处处议家风成为江北区的真实写照。被江北区委宣传部、区妇联评为“最美家庭”的任俊一家,住在江北区郭家沱街道飞岚垭社区。郭家沱街道虽然位置比较偏,但任俊一家朴实、勤劳的好家风却远近闻名。5月22日的这个星期天,社区举行了一场“家风润万家——议家风”百姓论谈活动。德高望重的任俊被请到了现场。任俊从祖辈、父辈一路传承的家训谈起,讲到孙女拾金不昧、勤俭节约的小故事,他对现场的年轻人说:“好的家风是最大的财富,影响人一生的发展。”“大家伙儿都想听他讲讲教育子女的小故事,想知道任老的好家风是如何形成的。”社区党委书记周瑾新说,在飞岚垭社区,议家风、晒家礼已经成为人们“摆龙门阵”的主要话题。

  “重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建设,广泛开展‘家风润万家’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倡导勤俭持家、孝爱惜福的家庭教养,培育体现传统文化和时代特征的家庭美德,家风的润泽也让人们的言行举止更美、社会更加文明和谐。”据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万相兰介绍,全市开展“家风润万家”活动以来,共有85万余户家庭积极参与,举办家风家训分享会、最美家庭故事会等各类活动5万多场次,征集优秀家风家训10万余条,评选出市级、区县及社区“最美家庭”1.3万多个。(记者 张国圣 李宏)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贾园园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80726&encoding=UTF-8&data=ADOV9gAAAAcAAGqYAAAAAQAe6YeN5bqG77ya5a626aOO5ram5rO9576O5be05ridAAAAAAAAAAAAAAAvMC0CFQCPsTcRKx6g6jXtwijVsr9-u6Kq8gIUWiEs26VahKeKIRHdVK5PtXLizX0.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380726&encoding=UTF-8&data=ADOV9gAAAAcAAGqYAAAAAQAe6YeN5bqG77ya5a626aOO5ram5rO9576O5be05ridAAAAAAAAAAAAAAAuMCwCFDB-gHMJbwNE_QnIEQGnRfkis9EzAhQQemKXa_-3ijVtUZj1sirMQHuOc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