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故事:孝顺女智斗不孝子
发表时间:2015-12-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古时,有一个老人,夫人早亡,膝下有两男一女。女儿出嫁了,儿子也娶了媳妇,老人手头尚积有些金银财宝,丰衣足食,安享晚年。

  一日,两个儿子要求父亲将金银细软分给他俩,作为经商的本钱。老人经不起苦苦哀求,便同意了。想不到两个儿子分得金银即变了卦,不但不孝敬父亲,反而让媳妇每日咒骂老人。为如何赡养老人之事,弟兄俩也争执不休,最后才勉强决定轮流赡养老人,每人养一个月。

  二月廿八日,老大对父亲说:“今天满一个月了,明天即是三月份,你该上老二家了。”而老二却说:“今天才廿八日,还差3天才够一个月,老大该再养你3天。”于是,老人像个皮球似地被踢来踢去,没奈何他来到女儿家。好在女儿孝顺,老人才得安生。

  孝顺女对兄长不孝敬父亲之事义愤填膺,便施一计教训两个兄长。恰好这时侄儿来做客,她买了好多食物和一套新衣服送给侄儿,说:“姑姑现在阔气多了,因为你爷爷带来一批珠宝。”侄儿回家后,把情形讲给父母听。这一来,兄弟俩坐不住了,商议了一番,争抢着接老人到自己家,每日好鱼好肉,说不尽满嘴献媚奉承话。

  直到老人仙逝,两个弟兄搜遍家园的四面八方,也不见一点珠宝之影,妹妹才悲愤地泄露“天机”,羞得两位厚颜无耻的兄长恨不能钻入地缝里!

  点评:

  生命是父母给的,孝敬父母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的,是最基本的道德规范。当今社会也不乏故事中的兄弟俩这种“六亲不认”的不孝之人。孝道贯百代,百善孝为先,我们应该将中华民族的这一传统美德发扬下去。故事以老父亲仙逝结尾,我们也应该想到,一定要好好孝敬父母,不要留下“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选自《中华传统故事百篇》)

责任编辑:原茵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18138&encoding=UTF-8&data=AC4NmgAAAAcAAGqYAAAAAQAr5Lit5Zu95Lyg57uf5pWF5LqLOuWtnemhuuWls-aZuuaWl-S4jeWtneWtkAAAAAAAAAAAAAAALjAsAhQaApIUrMfWbWsIsS389IyAvZKGawIUawFv_Z0uirUF8ZMac5B3XPmByd0.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018138&encoding=UTF-8&data=AC4NmgAAAAcAAGqYAAAAAQAr5Lit5Zu95Lyg57uf5pWF5LqLOuWtnemhuuWls-aZuuaWl-S4jeWtneWtkAAAAAAAAAAAAAAALzAtAhRA7INf6Bq-fEsjnhIeMW6yvCjeigIVAJNGek006AuekjBR4zX0PKZqT56E&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