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好市民刘淑萍:好家风传播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5-11-24   来源:天津日报

  在翠湖公园提起刘淑萍,认识她的人可不少。她的名气不仅是因为多年来孝敬老人的不懈坚持,还源于她对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追求。家风影响民风。正是由于刘淑萍的实际行动和言传身教,在家庭中形成了孝亲敬老的家风,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传递着社会正能量。

  2013年,对于刘淑萍是一个难忘的年份。这一年,她离开了工作30多年的单位。退休后的刘淑萍用照顾公婆代替了原来的日常工作。

  刘淑萍的公公身体不好,患有严重失眠和轻度抑郁症,一旦身体略有不适,便情绪波动,坐立不安。每次发病,刘淑萍都和颜悦色,柔声细语地耐心解释安慰,第一时间为老人排忧解难。一天早上,公公耳朵失聪,一点声音也听不见。刘淑萍立刻带着公公去医院检查,原来是多年的耳垢彻底堵死老人的耳朵。医生细心地为老人的两个耳朵做了清洗,分别掏出了两块犹如指甲大小的耳垢。老人复聪后像孩子般地笑出了声。由于类似的事情经常发生,公公也逐渐形成了“有事找淑萍”的习惯,每次刘淑萍都不厌其烦地解释安慰,让老人心情保持舒畅。多年来对公公婆婆的悉心照料,换取了他们对刘淑萍的信任,对她几乎无话不说。

  结婚30多年来,刘淑萍家婆媳互疼,姑嫂互爱,妯娌互敬,任何细微矛盾都被大家消灭在萌芽中。刘淑萍说:“两位老人谦和善良,我从他们身上不仅学到了很多生活常识,更学会了如何为人处世。”

  去年3月的一天,刘淑萍晨练回来,公公婆婆都已被电视催眠在沙发上。看到婆婆睡觉的姿势有点不舒服,就想帮她垫个枕头,此时才发现婆婆已经不省人事。刘淑萍连忙跑到附近诊所请医生并拨打120。很快得知婆婆是低血糖晕厥,强制灌糖水后,婆婆苏醒过来,但仍神志不清,经120送至医院,大夫及时抢救后,才逐渐恢复意识。出院后,婆婆笑着对子女们说:“这次要不是淑萍心细,你们就没妈啦!”听着婆婆暖暖的话语,看着大家感激的目光,在那一刻,刘淑萍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人。

  多年来,刘淑萍的小家先后被区妇联、区文明办、市计生委授予“文明家庭”和“天津市首批百户文化家庭示范户”; 刘淑萍被区妇联授予 “文明标兵”; 刘淑萍的爱人被市政府授予“文明市民”;大女儿被评为市级“红星少年”、“静海区十佳好少年”;小女儿在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获得市级“三好学生”的光荣称号。

  除了日常对公婆的照顾,刘淑萍利用早上和晚上时间在翠湖公园做操、跳舞。开始时,公园里只有极少数人闲散地活动身体,刘淑萍和刘继玲大姐组织大家一起操练广场舞,先是在电脑上学习,练熟后再手把手地教大家。参加活动的队伍迅速壮大,由最初几个人变成如今的几百人,使翠湖公园的广场舞大军,俨然成为静海健康和谐、积极向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刘淑萍和她的队伍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好评,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多次对这支队伍进行了报道。在此基础上,她们又成立了 “静湖艺术团” 表演队——一个由几十个老年人组成的优秀团队。成立以来,“静湖艺术团” 表演队参加了多场比赛和演出。2014年,在双塘镇举办的第五届广场舞大赛获金奖;2014年消夏晚会获金奖; 2015年6月,参加了天津电视台举办的《晨光起舞》的比赛;2015年7月,参加天津市老龄委组织的《億翔杯中老年文体艺术大赛》;2015年7月,参加天津市总工会组织的《第二届天津市退休职工健身舞大赛》并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谈起现在的生活,刘淑萍感到很充实、很快乐,对以后的生活更是充满信心。她说:“和谐社会的建立和维护靠的是我们每一个人,有了每一个小家的和谐才有国家的和谐。无论身处何时何地,我都会用一个党员的言行去影响和带动大家,使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成为和谐社会一份子,为实现我们的中国梦添砖加瓦!”(王谦华 孙嘉悦)

责任编辑:原茵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76302&encoding=UTF-8&data=AC1qLgAAAAcAAGqYAAAAAQAz5aSp5rSl5aW95biC5rCR5YiY5reR6JCN77ya5aW95a626aOO5Lyg5pKt5q2j6IO96YePAAAAAAAAAAAAAAAuMCwCFFZKBnp3m8OkbCuqL6doFjwgHDjEAhQgQdL71z_fDJ4PXhqJKdLS46DLQ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76302&encoding=UTF-8&data=AC1qLgAAAAcAAGqYAAAAAQAz5aSp5rSl5aW95biC5rCR5YiY5reR6JCN77ya5aW95a626aOO5Lyg5pKt5q2j6IO96YePAAAAAAAAAAAAAAAuMCwCFCNjiKIvhmdAvMdw9Q1FTwztbmwIAhR1bKB9VQ9RK99Q5ABbbtmLqbgai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