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上倡议“廉洁好家风” 50多万党员干部“接力”
发表时间: 2018-01-26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1月26日电(记者方益波)从一份电子倡议书在网上“接力”开始,一年来,“廉洁好家风”活动润物细无声在杭州全市展开。截至目前,共有50多万名党员干部参与。共征集党员干部家规家训8万余条,涌现出一批感人肺腑的家风好故事。党风政风在亲情熏陶中净化提升,家庭情感在活动中深化凝聚。

  活动包括“晒家规”、征集微作品、“家风家教故事”征文、评选“廉洁好家庭”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修身、齐家。

  谁是廉内助?谁家是最美家庭?上城区举办首届十佳“最美廉内助”评选。下城区开展“寻”家风活动,发动全区“道德模范”“知名人士”“最美家庭”和各级党员干部总结撰写家风家规家训,共整理出优秀家训1323条;“一街一品”,制作“社区名人”家规家训墙,打造“家”“孝”“美”“和”主题公园。拱墅区以区管干部为重点,发动党员干部学习挖掘优秀传统家规,修订新家规,人手一册《中国家规》《中国传统八德诠解丛书》。江干区建设孝廉文化园,吸引全国各地考察团前来参观。市妇联组织1600户党员干部家庭投身志愿者活动,倡导志愿服务新风尚。越来越多党员干部携手家人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

  党员领导干部家属如何吹好“枕边风”?过去,不少干部就是因为身边人的贪念走上歧途。近年杭州查处的一些案件中,也有家庭配偶起作用的案例。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说,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关系到作风能否端正,廉洁能否守住的大事,要坚决防止“祸起萧墙”“后院起火”。

  在萧山区,“家庭助廉”活动已持续八年。一年一个主题。2017年至今有8200余人次党员干部家属参加廉政座谈会、签订助廉承诺书、接受廉政警示教育等。相关单位向家属发送《廉洁家风家训征集录》《萧山清官廉吏》《汪辉祖家训》等书籍2000余册,助廉倡议书、公开信等近13万份。

  很多感人的家风故事被发掘出来,在杭城口耳相传。91岁的达式华住在杭州翠苑一区,她家墙上,挂着“方便让予别人,困难留给自己”的家训。家训是1952年结婚时和爱人商量的。1983年离休到杭州后,达式华就成了小区义务保健医生。谁家打针挂水,都是拿了药,让达式华上门帮忙。孕妇产前、产后监测检查,也都是她一手料理,那些年,几乎翠苑一区每个孕妇的家里,达式华都要跑上数十趟,生产时都是她护送入院,“都是半夜去的,居委会还特意备了一辆三轮车。”小区的高血压监测点命名为达式华工作室,积攒了六七十本笔记本,记录了六七百位老人的血压、血糖指数,用药情况及并发症等。血压监测点成立以来,翠苑一区几乎没有一位老人因为高血压而突发脑溢血或中风。

  女儿结婚那年,达式华和爱人把家训挂上了厅堂。女儿女婿都是做医生的,邻居有人生病来求助,达式华总是催着快点去。

  这一活动也影响到社会各界。在临安,长辈口述、家人共议,“家家立家训、户户挂厅堂”的风气正在形成。“好家风”家庭颁奖礼已成为百姓期盼的新“年俗”。家住锦城街道新民里社区的过香臣老人说:“咱家评上了‘好家风’家庭,祖孙三人一起上台领奖,这是家族的荣光,是对儿孙辈的期望。价值远远超过黄金万两,终身难忘。”

责任编辑: 邓 植尹
新时代加油干
文明影音
文明创建
先进典型
志愿服务
网络公益
文脉中华
书读中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