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法庭“巧断家务事”
发表时间:2017-06-28   来源:人民日报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面临逐年增多的家事案件,2014年3月,宁陵县法院在河南率先成立家事法庭,成为首个“吃螃蟹者”,把家事案件从民事案件中剥离出来,专门审理离婚、“三养”(赡、抚、扶)、继承、家暴、干涉婚姻自由等10余类因为家庭矛盾纠纷引发的案件。

  三年来,它运行得怎么样?未来如何改进?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谁来办案?

  专挑女法官断案,坚持“三不选”

  布艺沙发、茶几、绿色植物、墙壁字画,将“父子和而家不败,兄弟和而家不分,夫妇和而家道兴”的家庭哲学娓娓道来……“会客厅”式的布局使得宁陵县法院家事审判庭处处传递着“和”的理念、家的温馨。

  为啥要成立单独的家事法庭?这个法院与普通的民事法庭有啥不一样?

  “家事纠纷特殊而复杂,人身、财产权益中渗透着情感、伦理,且具有私密性和人身依附性,往往难以举证和认定,不能简单地把家事案件等同于其他民事案件。”宁陵县法院院长王宏伟介绍,该院年均受理民事案件1300余件,其中涉及婚姻、继承、赡养抚养类家事纠纷的占38.26%,超过三成,且有不断攀升之势。此类案件进入法院前,易引发家族间冲突,甚至转化为刑事案件。

  选择什么样的人审理家事案件,成为家事法庭的核心和关键。宁陵县法院创设家事法庭之初,就确定法官要全部从女法官中选拔,并坚持“三不选”:没有结婚的法官不选、离过婚的法官不选、35岁以下的法官不选。这些法官还必须具有生活阅历丰富、熟悉乡情民俗、擅长人际沟通、办案耐心细致、审判经验丰富等特点。

  经过层层筛选,4名社会生活经验丰富、性格温和、责任心强、善于做调解工作的女法官和1名女书记员脱颖而出,专门负责审理家事案件。

  她们在“会客厅”式的审判庭里,让当事人有家的感觉;在专业审判基础上,用温情和耐心去化解双方矛盾,做到“合也温馨,离也温馨”。

  “有了‘家’的氛围,当事人就少了剑拔弩张的较劲感,会放松心情,平和说理诉情。”王宏伟说。

  家事法庭人才比较紧缺却是不可回避的问题。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孙同占告诉记者,家事审判要求法官有较高的素质,不仅需要细心、耐心、沟通能力强,同时要有相关的心理学知识。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原 茵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315028&encoding=UTF-8&data=AEHXlAAAAAcAAGqXAAAAAQAh5a625LqL5rOV5bqt4oCc5ben5pat5a625Yqh5LqL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GXnfEKcN-vqXdsj_DnOtgAQ07fRAhQ4QcSUKgY-QkE_PHAWQgLVUkONe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4315028&encoding=UTF-8&data=AEHXlAAAAAcAAGqXAAAAAQAh5a625LqL5rOV5bqt4oCc5ben5pat5a625Yqh5LqL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GMNrqANyEv6_rDJQjesbMnzLdo1AhR3pjjc0WrTdgcIs87L0i5a3G9fW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