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咸阳市中院试点成立家事纠纷合议庭
发表时间:2015-11-16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2015年11月11日,陕西省首个“家事纠纷合议庭”在咸阳市秦都区人民法院陈杨法庭挂牌成立。

  咸阳两级法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决定在两个城区法院先行试点设立专门的家事纠纷合议庭,集中审理婚姻家庭、赡养、抚养、继承等家事纠纷案件。在制度方面与市妇联、市司法局、市关工委联合出台了《关于设立家事纠纷合议庭(试点)的实施意见》;在审判力量上,由熟悉婚姻家庭审判业务、富有爱心、耐心的法官组成专业合议庭;在化解纠纷主体上,充分发挥妇联、司法局、关工委等社会组织的力量,建立了家事调解员信息库;在处理方式上注重以调解为主,通过部门联动,组建由人民调解员、妇女儿童维权志愿者、“五老”志愿者为主体的家事合议庭诉前调解员队伍。同时,家事纠纷合议庭还开辟了绿色通道,为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提供减免诉讼费用、法律咨询等服务。

  “家事纠纷合议庭”的成立,是咸阳两级法院在司法为民、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社会关系方面一次重大探索,得到了陕西省高级法院和陕西省妇联的充分肯定和支持。(陕西省高院 贾明会 李春丽)

责任编辑:王小伟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64177&encoding=UTF-8&data=AC060QAAAAcAAHN5AAAAAQA56ZmV6KW_55yB5ZK46Ziz5biC5Lit6Zmi6K-V54K55oiQ56uL5a625LqL57qg57q35ZCI6K6u5bqtAAAAAAAAAAAAAAAuMCwCFD_PCwOjYAr4T7e0zKcTjirMF_8aAhQ3c7Lyzd0gICCpNEziB-jJdgI2f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964177&encoding=UTF-8&data=AC060QAAAAcAAHN5AAAAAQA56ZmV6KW_55yB5ZK46Ziz5biC5Lit6Zmi6K-V54K55oiQ56uL5a625LqL57qg57q35ZCI6K6u5bqtAAAAAAAAAAAAAAAuMCwCFDOed2aSTkw-5Gt2Vi5HoA7YCPDHAhRABK6g9eMsYdAtaWOqbo7P3uHsj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