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正学风 影响家风 改进民风——江西“万师访万家”活动见闻
发表时间:2016-10-1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10月18日电(记者沈洋 邬慧颖)“家长们卖掉麻将桌买回书桌,孩子们更爱学习了,村民们更支持学校了。”在江西弋阳县朱坑镇,开展教师家访活动后发生的变化,让中心小学校长丁文福有点意外。

  今年5月以来,江西省教育厅开展“万师访万家”活动,重拾家访这个传统教育法宝,全省很多乡镇都发生了朱坑镇这样的变化,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合力正在增强。

  一本本家访记录本,满满的关心和关爱

  兰存翔是江西上饶县铁山乡九狮小学二年级学生,学习成绩向来优秀的他近期却接连出现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

  家访中,教师兰露仙表扬了孩子乖巧、勤学等优点,并委婉地告诉了家长近期孩子在课堂上的新情况。听了老师介绍,兰存翔妈妈温雪英愧疚地说,这段时间她晚上去帮丈夫干活,忽视了对孩子的教育,估计是看电视看晚了,才影响课堂学习,“谢谢老师关心,再忙也要把孩子的教育放在首位。”

  “去了学生家里,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怎么改进。”上饶县铁山乡中心小学校长姜盛饶说,通过家访,教师可以更好地了解学生家庭状况及其在家庭中的表现,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

  “她在家要承担很多家务,所以总是无法按时完成作业,对她要更宽容一点。”

  “孩子因父母离异比较自卑,要多给他提供表现的机会,让他自信起来。”

  “孩子在家与父母交流很活跃,但在学校却喜欢独来独往,需要鼓励孩子多与人交流。”

  ……

  一本本教师家访记录本,写满了对孩子学习的关心和成长的关爱。

  截至9月底,江西全省近10万名教师家访了约170万名学生,回收问卷约75万份,征集家长意见70多万条。

  访出了家长的支持,访出了教师的自豪

  弋阳县弋江镇一小六(2)班,一堂别开生面的生活实践课——缝扣子正在进行,上课的老师是班上一名学生的妈妈。家长走进课堂,参与学校教学,这是弋江镇一小教师家访后意料之外的收获。

  孩子的教育需要家长和学校双方合力完成,而家访把这两股力量拧在了一起。“到学生家里走走,教师和家长的心与心贴近了。”江西抚州实验学校校长高毓筠说,“开展家访后,家长对学校的教学管理更了解,对学校的工作都特别支持。”

  “以前走到村里,几乎没人认识我。现在,只要我一到村里,村民老远就喊陈老师来了。”宁都县东韶中心小学陈燕萍说,家访让她赢得了村民的尊重。

  “以前觉得家访是责任,现在是真的喜欢。”鹰潭市第七小学教师虞萍说,“小区里的人听说我是教师来家访,都轰动了。”

  谈起家访的收获,每名教师的脸上都写满了自豪。

  江西省教育厅师资处处长程裕秋说,都说家访受益的是学生,其实教师也是受益者,“他们在家访中发现了教师职业的价值感、尊严感、自豪感,真正有了成长的内动力。”

  影响家风 改进民风

  弋阳县朱坑镇塘坪村的吴春萍以前的空余时间都耗在麻将桌上。老师几次家访,让她意识到家长对孩子教育的重要性。于是,她果断地卖掉麻将桌,经常陪孩子写作业。

  朱坑中心小学教师在家访中发现当地打麻将风气盛行,学校联合镇政府开展“最美育人家庭”评选活动,把书房、书桌、图书作为必备条件,引导一批家庭卖掉麻将桌买回书桌,变麻将房为书房。

  一些“城中村”社区,社会治安不太好,打架斗殴现象时有发生。通过家访,倡导家长、学生参与社区文明建设,净化了城区文明风气。

  南昌市教育局局长谢为民说,通过家访活动,带动学生、家长纷纷走出家门,走进社区,打扫街道,到孤儿院、敬老院开展帮扶,既培养了孩子善良的心灵,又提升了整个社区的文明风貌。

  “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黄小华说,“我们要将家访纳入师德评价体系进行考核,让家访走向制度化、常态化。”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 文宇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825584&encoding=UTF-8&data=ADpfsAAAAAcAAGqXAAAAAQBX56uv5q2j5a2m6aOO44CA5b2x5ZON5a626aOO44CA5pS56L-b5rCR6aOO4oCU4oCU5rGf6KW_4oCc5LiH5biI6K6_5LiH5a624oCd5rS75Yqo6KeB6Ze7AAAAAAAAAAAAAAAvMC0CFQCTy5Ia52ZeLZUvdwZ_-6d_-9qvDwIUWiJr9q26Y0HFqu3TEjgfiTZIVwI.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825584&encoding=UTF-8&data=ADpfsAAAAAcAAGqXAAAAAQBX56uv5q2j5a2m6aOO44CA5b2x5ZON5a626aOO44CA5pS56L-b5rCR6aOO4oCU4oCU5rGf6KW_4oCc5LiH5biI6K6_5LiH5a624oCd5rS75Yqo6KeB6Ze7AAAAAAAAAAAAAAAuMCwCFGwvVDV_Y9XVPrtO0fEOdI89-mSlAhQJ8gWcjYkIJf0mN8Du1on9BdTf5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