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巡讲好家风好家训 唱响核心价值观
发表时间:2016-02-2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2月25日电(记者赵久龙)江苏省徐州市青年路小学新城区分校校园走廊里挂满了写有家风家训的花灯,五颜六色,煞是好看。“这些花灯都是学生自己做的,有的孩子年龄比较小,爸爸妈妈也会帮着一起做篾、涂彩。”该校教师唐秋洁说,“我们希望通过‘家风家训伴我成长’这个主题活动,让孩子们说家训、讲家风、分享家族小故事。”

  记者25日下午从中宣部、全国妇联在江苏徐州召开的“最美家庭讲好家训”巡讲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获悉,截至2015年底,江苏两年间共挖掘出11.7万多户“最美家庭”,组建1800多个“家训故事巡讲团”,走进学校、机关、企业、军营、矿井,以及监狱和戒毒所等特殊场所,开展近1.2万场巡讲活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感动逾千万人。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说,江苏自古崇文重教,格外重视家教和家风建设,家训文化历史悠久、积厚流光,被誉为中华“家训之祖”的颜之推《颜氏家训》、“治家之经”的朱柏庐《朱子治家格言》以及近现代的《傅雷家书》等经典家训都出自江苏,影响广泛。

  近年来,江苏省广泛开展“最美家庭讲好家训”万场巡讲活动,通过选树“最美家庭”,组织讲、演、评、议家训活动,弘扬普通家庭的真善美,传播群众身边的文明家风,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好家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入寻常百姓家。

  有“孝道长征两万里”美誉的江苏“最美家庭”代表谢淑华告诉记者,好家风能使家庭、邻里和社会更和谐。“我成立‘最美家庭工作室’之后,周围很多朋友踊跃报名参加,我们一起学习宣传好家风好家训。能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孝亲敬老,我感到很自豪。”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焦扬说,家风家训是培育人、塑造人的无形力量,潜移默化地影响一代又一代人心灵的建构和人格的塑造,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重要承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基础环节。

  家和万事兴,家齐国安宁,好家风利家利国又利民。“一个‘最美家庭’是一个故事,十个‘最美家庭’是一种力量,成千上万的‘最美家庭’便能铸起一个社会的良好形象。”王燕文说,江苏在社区居民活动中心、小区长廊等公共场所设立乡贤家训榜,充分利用庙会、集市等开展家风宣传,使家风建设融入生活,润物细无声,日用而不觉。

  “我们要认真总结‘江苏经验’,把‘江苏经验’带回去,推广开来。”中宣部副部长王世明在会上表示,“‘江苏经验’的核心是‘价值观自觉’,我们要坚守理论高位,坚持群众路线,不断加强以孝亲敬老为基础的家风家训建设。”

责任编辑:王文宇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71302&encoding=UTF-8&data=ADBj5gAAAAcAAGqXAAAAAQA55rGf6IuP77ya5beh6K6y5aW95a626aOO5aW95a626K6t44CA5ZSx5ZON5qC45b-D5Lu35YC86KeCAAAAAAAAAAAAAAAuMCwCFB3eHHF6gcR4AOtpFFs7RSL9T9XdAhQ0XzymcCl-YeattuvJq89fJu1W3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71302&encoding=UTF-8&data=ADBj5gAAAAcAAGqXAAAAAQA55rGf6IuP77ya5beh6K6y5aW95a626aOO5aW95a626K6t44CA5ZSx5ZON5qC45b-D5Lu35YC86KeCAAAAAAAAAAAAAAAuMCwCFEbCR-3Us2gmErbq8ixFwHlVt3RjAhRhCPBiJ8VBs8rhg_uh8UjGZNbJY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