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训关乎党风政风
发表时间:2016-01-2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山东曲阜孔庙有个诗礼堂,孔子曾经在此教育儿子孔鲤学诗经学礼记,留下了“诗礼庭训”的佳话,也成为中国家训文化的肇始。

  自南北朝以来,中国出现了大量的家训,它们不仅成为中国世俗生活不可或缺的指南,更成为中国文人不可剥落的精神内核。

  且不说《颜氏家训》、《诫子书》、《朱子家训》等成篇成册的典籍,单是院落里门廊上的楹联、祠堂里的言传就足以折射出家训在古代家庭教育中的分量。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在诸多的家训里,总能看到对孝悌、慎学、交友、节俭等关乎个人修养层面的训诫和规范。这里面蕴含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儒家传统思维,是士大夫所推崇的“内圣外王”理想的外化。注重对自我约束的内省而非外部律法的强制约束,这种由家训而形成的自我约束成为中国传统家庭无形的道德底线,也成为宗族、乡里、国家良性运转的稳定器。

  即使今天,这些家训仍在潜移默化地发生着作用。一般,在现代家庭里,孩子三四岁的时候,家长便会给他们立规矩——孝敬父母、尊重老人、勤俭节约、诚实守信等,这些基本的修身之道成为家教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规矩也构建起一个人基本的价值体系和伦理道德观,成为其工作生活中的无形约束,也成为社会正常运转的基石。

  今天,我们践行“三严三实”,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不单是对公民、对党员、对官员的外部约束,目的还是希望这些准则、条例、价值观成为人们的内在品格,内化为自我的主动约束。在最近召开的中央纪委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也提及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重要性。纵观十八大以来的落马官员,相当一部分是因为家风不正,道德底线崩塌。

  当下我们重提家训,注重良好家风的建设和传承,不单是党员干部廉政建设的需要,同时,也关系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社会新风的形成。家庭作为社会组织的基本单位,无论在古代还是现在都承载着最初的教育功能,关乎着个体人格的成长,而在家庭生活中形成的基本价值理念对于社会共同价值理念的形成至关重要。

  家训、家风就像奔涌着的生命的河床,承载着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内化为中华民族的内在气质。将其发扬光大,是对文化之根的回归,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尹晓宇)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钰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00292&encoding=UTF-8&data=AC9OhAAAAAcAAE5cAAAAAQAY5a626K6t5YWz5LmO5YWa6aOO5pS_6aOOAAAAAAAAAAAAAAAuMCwCFHfrrQRKan6Xtm75e9wHOej2_JD8AhRc_BpXhPWadrA_3w3yqsgMPIMLn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00292&encoding=UTF-8&data=AC9OhAAAAAcAAE5cAAAAAQAY5a626K6t5YWz5LmO5YWa6aOO5pS_6aOOAAAAAAAAAAAAAAAuMCwCFC1YVdUlBSNaz8UJQymWlD46OqeyAhQpBJPYB1fQQcpecfhKFzf3EFqo-Q..&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