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好家训引领新风尚
发表时间:2016-02-25   来源:光明日报

  “2012年,91岁的老母亲想到外面走一走,我就决定带着她去旅行。母亲晕车,我就自制了一辆人力板车,拉起绳,迈开步,开始了我俩的长征……”日前,在江苏徐州“最美家庭讲好家训”现场,徐州丰县谢淑华传承“立身孝当先”的家训,徒步两万四千里尽孝的故事,感动无数听众。

  一段时间来,江苏创新好家训好家风的传播方式,让老百姓有了向上向善的风向标。截至2015年底,江苏共挖掘出11.7万多户“最美家庭”,组建1800多个家训故事巡讲团,开展11700多场巡讲活动,直接或间接影响1000多万人次。

  家训文化与时代发展相得益彰

  江苏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根植其中的家训文化一脉相承,积厚流光,与时代发展相得益彰。

  在江苏泰州,“李氏家族连出三位院士”的事迹广为传颂。“三位院士”指的是李德仁、李德毅、李德群三兄弟。缘何满门英才?其中的秘诀就在李氏家训中。李德仁告诉记者,正是“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的家训熏陶,让他一步步迈向科学的殿堂。

  随着文明程度的提高,江苏的好家训好家风成为时代的正气之源,他们中有用爱心凝聚起17口人的费彩娥家庭,有携手五十余载恩爱和睦的朱明发家庭,有胸怀大爱践行公益的80后小夫妻张俭家庭……

  万场巡讲传播好家训

  近年来,家庭失德的事件屡见不鲜。针对这一问题,江苏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最美家庭讲好家训”的活动。

  2015年8月,徐州市在科技广场租了300条板凳,邀请三户“最美家庭”讲述自己的故事,吸引了5000多人观看。护士张景宏介绍她悉心照顾婆婆,并抚养哥哥的4个孩子,有时累得偷偷流眼泪的事情。“身边人的身边事,分外打动人。”徐州市委书记张国华说,活动启动以来好家训从抽象变得具体,许多家庭从“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

  在连云港,由女教师、女职工等妇女群众组成的“婆婆妈妈”宣讲团,采用舞台演出、道德故事会等形式,将好家训送到群众门口、唱入百姓心里;在扬中市,领导干部带头组织开展写家训、议家规、晒家风等活动,宣扬好家训;在洪泽县,全县中小学校将“家训家风”作为开学第一课的内容……还有不少地方用本土的戏曲、山歌等多种接地气的文艺形式,让乡贤家训落地生根。

  为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家训的时代价值,江苏省还将“最美家庭讲好家训”系列活动列入《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行动方案》,并组织编写《江苏历史名人家训选编》家庭读本与《江苏省“最美家庭”故事集》。

  “一个‘最美家庭’是一个故事,十个‘最美家庭’是一种力量,成千上万的‘最美家庭’便能铸起一个社会的良好形象。”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说,江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好家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入寻常百姓家。

  抓文明就是抓经济

  优秀的家风家训经过继承与创新,在江苏正成为一种强劲的文明新风,这股新风反作用于现代市场经济,使得江苏经济逆势上扬。

  在宿迁市宿豫区,江苏秀强玻璃工艺股份有限公司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中一直贡献卓著。董事长卢秀强告诉记者,道德就是竞争力,人心就是生产力。“良好的家训家风涵养了优质的人力资源。在一个离婚率低、危害社会治安数低、交通事故数低的和谐之地,经济发展起来也‘最省心’。”

  抓文明就是抓经济。上海金火炬精品钢线公司是上海市知名的大企业,但几年前却不请自来,主动投资3亿元落户盐城市尚庄镇,主要原因竟是“公司高层认为,一个小镇就有一个8亩地大的污水处理厂,可见环保意识之强,文明程度之高”。尚庄镇镇长戈伟告诉记者,小镇文明风气得益于盐城开展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一个个最美家庭,筑起了城镇文明高度。

  如今,越来越多的江苏人,尝到了文明城市发展的甜头。在“强富美高”目标的引领下,江苏全面深化改革,“十二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三个万亿元台阶,平均增速达9.6%;2015年经济总量突破7万亿元,增速达8.5%。(记者 郑晋鸣)

责任编辑:王文宇
分享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68673&encoding=UTF-8&data=ADBZoQAAAAcAAGqXAAAAAQAh5rGf6IuP77ya5aW95a626K6t5byV6aKG5paw6aOO5bCaAAAAAAAAAAAAAAAuMCwCFCh0cnGaRiRQ0QrFZB0eGSd6-2bnAhQwyrVIyIi7lykeGrNsPQQa9sXpP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3168673&encoding=UTF-8&data=ADBZoQAAAAcAAGqXAAAAAQAh5rGf6IuP77ya5aW95a626K6t5byV6aKG5paw6aOO5bCaAAAAAAAAAAAAAAAvMC0CFQCBtq0_fYmq3XjUr9E-Kq07AoVoWwIUfIThdO_Ubzdaht2mIfWLuGazbXs.&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