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英雄,传承熠熠发光的英雄精神
李凝七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讲的这句话很有力量。英雄们百折不挠、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激励着一辈辈中华儿女,印证了“敬仰英雄、学习英雄”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说到“英雄”笔者想到了外公和他的兄弟姊妹,他们虽不是英雄,却和广大普通群众一样,尊重英雄、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他们的名字也充满了对英雄的崇尚。 

  外公一九四四年出生,那时不仅有吃不饱穿不暖的愁苦,还有担心战争爆发的焦虑,国人皆向往稳定安宁的生活,故而取名“恒”;二弟出生在新中国成立初期,父母希望他成为建设新中国的一员,故而取名“建”;三弟从小体弱多病,让父母操碎了心,农村流行“贱名好养活”,故而取名“丑”;四妹出生时,家里条件比较宽裕,她又是家里唯一的、最小的女儿,取名颇用心思,正在苦想之际,听到了收音机里的京剧《穆桂英挂帅选段》,感动于穆桂英精忠报国的精神,故而取名“桂”。 

  “英”字又是从何而来呢?外公感慨万千地告诉我:“英代表英雄,新中国成立之前,朴实善良的群众,最痛恶汉奸最崇拜英雄。我们之所以过上现在幸福的生活,是因为有一群人征战沙场、英勇就义、舍身为人,他们是我们的信仰,是我们最信赖的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英雄。” 

  他们的名字见证着时代的变迁,见证着国人内心的期盼,更见证了他们本人平凡而美好的一生。外公恒英做了一位教书先生,过上了稳定安宁的生活,学习钻研、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二弟建英成为一名光荣的骑兵,算得上是建设新中国的一员;三弟丑英成为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户,身体壮实而有力气,一改儿时羸弱的身体素质;四妹桂英成为一名成功的女企业家,为家乡山区植树造林做出巨大贡献。 

  英雄者,国之干,族之魂。外公说:“英雄代表着正义和希望,我们每个人怀着英雄的情怀去与恶势力斗争,人民就会过上好日子!”几千年高岸深谷,英雄精神一直守护着我们的家国,而我们有责任将这精神世世代代传承下去,让英雄精神照亮复兴之路,照亮筑梦征程。

分享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并不代表中国文明网立场。如有转载,请标明文章来源。
热度
更多>>
  1. 李凝七:崇尚英雄,传承熠熠发光的英雄精神
  2. 谢廖全红:黄金周里的忙碌身影,是对坚守的最美诠释
  3. 唐剑锋:还是故乡月儿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