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9-12来源:文明甘孜微信公众号
让 “初心” 在高原藏区荡漾
作者:李伟民 杨瑞民

  暑期休假,与朋友相约去稻城亚丁游玩,从四川成都出发沿着G318国道再进入S217和S216省道进入藏区, 沿途风景美不胜收,不由让人从心㡳里发出“日月经天,江河行地”之感叹!

  稻城亚丁的美,美的无法形容,这里被誉为“最后的香格里拉”、“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 真是名不虚传。

  然而,让笔者除了感叹如此美丽的风景之外,还有惊人的发现和意外收获,来与大家分享。

  首先为香格里拉好人点个赞。

  8月8日,我们一行四人结束了稻城亚丁的旅行返回,行至理塘县境内,由于高原反应停车吸氧,可是满车找不到装氧气瓶的双肩包了,这才发现在香格里拉镇吃早餐时把包丢哪里了,包里面除了4个氧气瓶外还有不少现金、身份证及银行卡等物品,已走出300多公里路了,又没有联系方式,一时让人非常着急。

  经过查找,我们用当晚住宿在《7天连锁酒店》卡片上的电话取得了联系,请求服务员到斜对面的早餐店去问一下,看看我们的包还在否,一会儿女服务员回电有个双肩包丢店里了,老板己收起来了,其形状外观说的和我们丢失的相同。我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立即调转车头往香格里拉镇赶去。

  赶到香格里拉镇己是晚上八点多种了,说明情况后老板拿出包来,取出身份证逐一验证比对,确认是我们的包后,老板说:“发现这个包后,我打开看了一下,有那么多现金,也有身份证等,想着失主一定很着急,尤其是身份证没了住店都成问题,肯定会回来找的,由于早餐时间店里人来人往较多,我把包拿到二楼锁在柜子里,家里人都不让动。”当我们接过包后,老板一定要我们当面把里面的东西逐一清点,确认无一差错,我们非常感动,当即拿出500元钱表示谢意,老板推来让去怎么也不肯收,并说:“你们这是今年第二个在我这丢包的人了,上次有个上海人回家后发现厢包丢了,报警后派出所的人找到我,我将厢包给人家原封不动的邮寄过去了,这有啥子谢的哟。”

  一句“这有啥子谢的哟。”真让人感动+感叹+感恩,即暖心又温馨。

  小镇邂逅的意外发现

  由于丢失背包的缘故, 我们在香格里拉镇停留了两天时间, 镇子不大一个多小时就能转遍全镇。初来乍到小镇就给我下了很深的印象,街道口都有警察执勤,指挥交通,街道内交叉路口处都有左臂带红袖章的执勤市民(男、女)和志愿者,让人感到安全安宁,和谐温馨。为了第二天的早餐来点特色而满足一下味蕾对他乡美食的的忠爱,日落前我们转寻到洛克小道《香巴拉牦牛全宴汤锅店》前,被店门前的一小块菜地吸引住了,顿足欣赏之时,店主以为是食客便上前打招呼,也就是在这短暂小叙中让我又有了新发现。我问:“你们这块菜在这高原藏区算是够靓丽的,有青菜、香菜、葱苗等在这儿够金贵了,长在大街道旁就不怕有人晚上採拾吗?”女主人笑着回答我:“从来没发生过,不管本地人还是旅游来的远客都很自觉,你看我们这一排三家店门前都种的有菜,从不为此费过心。”女主人的一番话使我从内心对这个小镇又一次获得了新认识,透过这三块绿盈盈的菜苗看到了文化与文明的浓厚氛围。然而推动这里文化发展、文明前进的动力何在?推手又是谁呢?

文中提到的小店。

  走出我们住宿的《7天连锁酒店》向左不到50米的地方竖立了一个红色牌子,左上金黄色的党徽,二排白色大字“我是党员,我在您身边”, 落款:呷拥社区党员服务队竭城为您服务。看到这里我似乎有点明白了,尽管这里是高原藏区,远离都市,但是,党的建设没有空缺,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坚固牢靠,答案就一句话,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新气象。

香格里拉镇社区党员服务公示牌。

  返回的路上,我们发现沿公路凡是藏区村寨都竖立着党员服务公示牌,尽管尺寸和文字有变化,但“有困难找党员” 的承诺如一座座屹毅立于高原藏区的丰碑,初心不改,使命坚定,成为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的导航台;来此旅游观光的远客们遭遇突发情况,救济解困的接力站;也是高原臧区与全国信息通联的小窗口和守土有责,服务人民的工作队。汽车奔驰在高原藏区,迎着一面面红色的党旗,聆听着党员们的一句句的承诺,心中的敬意与温暖由然而生,再次确认了我前面的答案是正确的。

部分公路沿线村寨党员服务公示牌。

  也许这里的故事还很多,我们只不过是一次冲冲旅途邂逅的过客罢了。尽管短暂,但收获满满。

  美丽的香格里拉镇,扎西德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