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9-10来源:惠州文明网
“点赞之交”不如邻里守望相助
作者:圆舞曲
  

9月8日,广东惠阳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我们的节日·中秋”暨社区邻里节活动。图片来源:惠州文明网

  当下,城市高楼林立,冰冷的铁门也锁住了都市人的心灵,隔断了毗邻而居的欢乐,邻居之间咫尺难认。说起邻居,你可能会淡淡地说声“我加了他的微信,嗯,还时常给他点赞。”网络社会的“点赞之交”,有啥事“微信说”,倒是方便快捷,更多却是生疏冷漠。

  千百年来,“孟母三迁”“千金买宅、万金买邻”“远亲不如近邻”等中华民族的传统故事和谚语为人们口耳相传,和谐融洽的邻里关系亦维系着社会的和谐稳定。随着城市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居民的居住结构和生活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也对邻里关系产生重要影响,发达的网络更是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邻里关系的疏远。网络时代的社区生活如何更加紧密融和?邻里关系如何更好维系?是值得我们每个人认真思考的命题。

  《周礼》里说:“五家为邻,五邻为里。”住得近,交往多,自然感情浓厚,地理位置就上升到心理位置。邻里关系看似小事,但折射出社会发展所带来的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变化。社区在邻里关系中扮演着“粘合剂”的重要角色,只有社区里每一个居民都和睦相处,整个社区才能和谐发展。

  此番惠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社区邻里节”的筹备开展,正是对上述命题的一个给力探索和暖心回应。

  社区邻里节活动,持续挑选了五个社区开展“社区邻里节”之“惠民帮办进社区”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义诊服务、普法宣传、送健康、送关爱等志愿服务;开展“社区微访谈”,邀请社区负责人、惠州好人、志愿者、社区居民围绕社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等主题畅所欲言,交流互助。

  这不失为是融洽邻里关系的一个好办法、新形式。邻里之间敲一敲门、聊一聊天、解一解忧,既交流了情感,倡导了文明,也增添了整个社区乃至整个县区的祥和融洽之风。建立起社区的互助与联动,让左邻右里能及时了解社区发生的事,增进邻里之间的互动,并由此弘扬互助友爱、相互体谅的精神,这对于所有参与者来说,都是一种深刻教育,一份温馨提醒。当每个人都意识到“我是社区的一份子”时,归属感便油然而生,亦使人从内心深处更守礼仪、更守规矩。

  《论语》有曰“里仁为美”,这描摹了邻居们守望相助、其乐融融的美好情境。由此可见,邻里之间友好互助向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所谓“邻居”,居相邻、情相近,是温情脉脉、彼此帮衬的共同体。社区是城市生活的基本单元,把社区建设成文明祥和的幸福生活共同体,是文明幸福城市的必要条件。

  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政府、社区以及每个公民和家庭,都应为营造团结、和睦、和谐的邻里关系而努力。当每一个社区都能充满邻里和睦的温暖与友爱,社会才能更加文明和谐。构建良好邻里关系所需要做的,就是大家都要具备信任的胸怀,遵守“互信互助不互扰”的准则,走到邻居中间去,多接触、多沟通,多互助。

  做演出、搞活动,让邻居们聚在一起;话家常、共叙旧,把邻居们的心拢在一起;多走动,多互助,让邻里关系在新的社会条件下重塑。我们也有理由相信,“远亲不如近邻”的温暖故事,定会在这种有益的创新与探索中不断延续下去。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