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10-11来源:中国文明网
黄金周里的忙碌身影,是对坚守的最美诠释
作者:谢廖全红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国庆假期运输(9月28日至10月7日)圆满结束,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38亿人次,同比增加708.7万人次,增长5.4%。10月1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713.3万人次,比去年国庆高峰日增加88.6万人次,创国庆假期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10月8日 澎湃新闻)

  金秋时节,铁路线路两侧的稻田一片丰收的景象,在火车上的人们也憧憬着出游的乐趣。满载旅客的车厢穿过山川河流,到达人山人海的景区,一路欢声笑语。但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或是随车检查,或是沿线修理,或是在车头全神贯注地驾驶机车,节假日如平常工作日般有条不紊地为旅客服务,他们那忙碌的身影,是对坚守的最美诠释。

  朝发夕至在祖国广袤大地上奔驰,跨越空间拉近身与身、心与心之间的距离,铁路交通已成为多数民众出行的选择。从相关信息及近年来春节、暑运等统计数据中不难看出,旅游客流、探亲客流、学生客流、商务客流等长短途客流在铁路运输中所占的比例年年攀升,在不断考验铁路保证高位运输能力的同时,也体现了民众对铁路运输愈加强烈的心理认同。从另一角度看,民众的满意需要铁路职工对待工作未雨绸缪、协调配合,而这些,都要求他们在人流量大的节假日里加班加点、忠于职守。

  记得几年前某媒体报道,在除夕当天一列由九江开往昆明的K1235次列车上乘客只有18名,列车工作人员有50名,有网友调侃道该次列车有“供需逆差”。从辩证的角度看,该情况的产生是由于时间差、错峰出行等原因造成,而铁路部门自身有公益属性,不会把一些由于不可控原因导致上座率不高的列车停开。对旅客进行服务,是铁路部门的职责所在,但对列车上服务旅客的那50名工作人员及背后支撑铁路运输的成千上万名铁路职工来说,他们才是节假日里最美的人。

  你在看美丽的风景,而坚守的人在看风景中的你。有人把站务员比作组织旅客乘降的“管家”;把列车员比作细致周到的“暖心人”;把行车调度员比作“最强大脑”……他们的工作都是时刻坚守,保证旅客安全有序出行,哪怕刮风下雨。

  把“坚守”二字拆开,则是“坚”和“守”,前者代表挺拔,后者代表柔情,做到二者合一,十分不易。今年国庆期间,无数网友为社交媒体上一系列坚守在工作岗位的工作者点赞,他们是保家卫国的军人、是救死扶伤的医生、是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以及凌晨检查高铁线路的工作人员等。我们在节假日里享受放松的心情,他们却忙得不可开交。这些可爱的人儿是对坚守的最美诠释!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