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历史的记忆 汲取前进的力量
发表时间:2014-12-12   来源:中国文明网
——网友谈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1937年12月13日,日本军国主义在南京开展大规模屠杀、纵火、抢劫,大量平民和投降军人被无情的杀害,它带来的悲伤不仅仅属于南京,更属于中国,甚至属于整个世界。为了悼念所有惨遭杀戮的死难同胞,我国从今年起,设立每年12月13日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今天是首个公祭日,各地举办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纪念活动,缅怀先烈,牢记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给中国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全国网友也通过论坛、微信、微博等互联网平台,从多个角度发表留言、评论,开展网上悼念活动,引导大家正确看待历史,传递对和平的企盼。

  网友探讨,我们设立国家公祭日意义何在? 

  设立国家公祭日是为了更好地缅怀所有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作出贡献的英雄,铭记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艰苦卓绝的斗争,让每一个中国人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

  网友“沿途有弦”设立国家公祭日意义重大,它能让每一个中国人都牢记过去的惨痛记忆,不忘国难,警钟长鸣,奋发图强,让历史不再重演。它既是对日本否认历史的强烈抗议,同时也向世界传递了中国人民爱好和平、捍卫和平的信心与决心,有助于激发每一个中国人的爱国主义热情。

  网友“刻骨的温柔”国家公祭日的设立,把对无数先烈的缅怀真正上升到国家层面,历史教育意义重大。只有牢记这段“切肤之痛”,才能鼓舞人民奋发图强,励精图治,做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同时也表明了我国对当今日本肆意歪曲历史的坚定的政治立场,激发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励中华民族儿女热爱和平,奋起实现中国梦!

  网友“一笑泯恩仇”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既彰显国家对南京死难者的缅怀,又激发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国梦而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国之大,好战必亡。热爱和平是中华的基因,崛起的中国正在洗刷近代的屈辱。历史的经验警示后人,建设强大的国防是遏制战争的决定力量,也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根本遵循。

  网友交流,为什么很多国家都设立公祭日? 

  为国家的重大灾难事件设立国家公祭日,已成为当今国际社会通行的做法。这不仅是为了把对死难英烈的纪念和缅怀永久性地固定下来,更是对国际邪恶势力的一种强有力的斥责和鞭挞。比如波兰对奥斯威辛集中营大屠杀、美国对珍珠港事件等。我国设立国家公祭日,可以让国际上更多的人了解日本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带来的灾难,也是向国际社会表明我们维护正义、坚持还历史本来面目的决心。 

  网友“暖暖”全世界各个国家都会在国家层面上采取措施纪念历史上造成重大民族牺牲的事件,推动本国及其他国家政府与民众增进对历史的认知和沟通,设立公祭日是国际惯有做法。我国设立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从民族意义上看,有助于政府和民众牢记历史过往,提醒民众避免再次陷入同样的遭遇,同时提振民族精神。另外,从国际关系意义上看,也有利于向其他国家展示相关国际主张的历史来源,推动在国际层面上的历史研究,促进全世界对真实历史史实的理解,支持国家在特定国际问题中的立场。

  网友“老旦是一棵树”许多国家设立纪念日,反思战争、纪念英雄、缅怀逝者,都是为了从中汲取教训,避免战争重演。把公祭日提升到国家法律层面,是为了明辨是非,从根本上杜绝歪曲、篡改历史行为的发生,并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人民维护正义、坚持还历史本来面目、防止历史悲剧重演的决心。在欧洲,德国、法国、波兰等国的领导人能够坐在一起纪念二战的结束,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二战的发起国能够正确认识那段历史。我们设立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符合国际惯例,意义也正在于此。

  网友“屈之远”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是国际社会通行的做法。这是对善良人性的一种呼唤,对无辜遭受杀戮人们的一种悲悯,对邪恶势力的一种鞭挞,对人类良知的一种彰显。波兰对奥斯威辛集中营大屠杀、美国对珍珠港事件、俄罗斯对卫国战争死难者、日本对广岛和长崎原子弹爆炸,每年都举行国家公祭。公祭当天,国家元首、议会议长、各大党派领袖都到场献花圈,并公开发表讲话。因此,中国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符合国际惯例,符合国际上通行的做法,表明中国对历史的认识和做法已经进入了国际主流体系。 

  网友热评,面对国家公祭日我们应该怎样做? 

  国家公祭日的设立,并不是要种下仇恨,延续仇恨,而是要记住战争与苦难,保持对苦难的痛感,绝不忘却苦难,因为一经忘却,就是好了伤疤忘了痛,犯过的错误还会重复去犯,忘记过去就为未来埋下了灾祸的种子,我们绝不能让悲剧重演。

  网友“刘大脑袋”国家公祭日的设立是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凝聚力量、奋力拼搏的应有国内启示,并非煽动旧有国恨家仇的民族主义象征。设立国家公祭日促使人类历史记忆长久保持唤醒状态,而避免出现哪怕是片刻的忘却与麻木,共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一起维护世界和平及正义良知,促进共同发展和时代进步。

  网友“二少”国家公祭日的设立,是缅怀过去,铭记历史,避免人们对于沉痛历史的忘却与麻木,我们要向全世界传递中华民族对于人权和文明的态度,向全世界表达我们热爱和平、维护和平的决心与责任,作为中华儿女,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时刻牢记深重的历史灾难,历史悲剧坚决不能重演!

  网友“全心全意国家公祭日,我们聚集在一起,怀着沉痛的心情共同缅怀逝者,历史是悲惨的,我们应该时刻谨记,但我们也应该清醒的认识到,缅怀逝者不是在宣泄情绪,更不是民族复仇,而是要让我们每一个人时时刻刻都铭记悲惨的历史,避免历史悲剧的重演,这是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共同的责任与义务。

  网友细述,国家公祭日的设立传递了我们怎样的信念?

  设立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体现了我们对人民的尊重,对生命的敬畏,更表明我们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维护人权、不轻言战争的,以国家公祭日的形式奠祭,体现了我国政治文明的巨大进步。

  网友“七色橙”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是中国的,更是全世界的。这一天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让国人铭记历史,勿忘国耻,更在于向全世界表达中国热爱和平、维护和平的决心与责任。国家公祭日的设定有利于促使人类历史记忆长期保持唤醒状态,绝不能出现片刻的忘却和麻木,让我们一起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及正义良知,促进共同发展和时代进步。

  网友“思念灼烧”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在这样的日子里,每个中国人民都有无限感慨,我们不想激化仇恨,更不愿意让那些歪曲否认历史的人戳痛我们的伤口,我们会永远记住国弱被人欺的历史教训。中华民族是一个文明古国,我们期盼和平,希望与全世界的人们友好共处,全中国的人们都会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网友“心花怒放”国家公祭日的设定,表明抽象的国家已经拟人化,国家的意志、信念和情感正与普通人情感相融。通过这一天的设立,也表明了国家政治的世俗化、平民化,体现了政治文明的进步,更让我们深切体会到国家存在的目的和价值,体会到国家统一强大的重要,更深切体会到世界和平的珍贵。

  设立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是对历史的缅怀,对逝者的纪念,更是对苦难的时刻警醒,它让我们知道,忘记过去就等于背叛,身为当代人,要不负史不辱史,时时警醒,不重蹈覆辙。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不仅是让引领我们重温和审视一段灾难,更重要的是,是让我们从苦难的痛感中,倍加珍视和平,在缅怀历史中奋发图强,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努力!(西安文明网整理)

责任编辑:朱 波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341663&encoding=UTF-8&data=ACO7HwAAAAcAACrLAAAAAQAr5ZSk6YaS5Y6G5Y-y55qE6K6w5b-GIOaxsuWPluWJjei_m-eahOWKm-mHjwAAAAAAAAAAAAAALjAsAhQiuIiOUBPdn57xjSh_f7cW08HdjgIUQyAklVhp4rgoVBnO5C-e-R-peYI.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341663&encoding=UTF-8&data=ACO7HwAAAAcAACrLAAAAAQAr5ZSk6YaS5Y6G5Y-y55qE6K6w5b-GIOaxsuWPluWJjei_m-eahOWKm-mHjwAAAAAAAAAAAAAALjAsAhRX1SWyRG18H6Wxkju5ARjB7DlB8QIUCnEkhzY_Zl6B-8pU42bJo2qk-RM.&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