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圆梦微心愿”:用线上传播推动线下志愿服务
发表时间:2014-12-01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为帮助困难群体实现心中微小心愿,合肥市文明办8月初在全市启动了“爱心圆梦微心愿”志愿服务行动,并在合肥文明网开设专栏,市民网友可通过专栏发布自己的微心愿或者志愿帮助他人完成微心愿。同时,活动期间,合肥文明网在官方微博、微信、“好活法”客户端平台每天同步更新发布“微心愿”征集信息并发动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参与传播。其中在新浪微博开设的“爱心圆梦微心愿”微话题参与人数逾十万人次,活动开展以来,市级发布的29条微心愿全部对接完毕,各县区街道社区微心愿对接逾千次。市级媒体纷纷配合宣传报道。

点击进入

  “爱心圆梦微心愿”的主题形成和开展情况

  爱心圆梦微心愿从心愿征集到提供爱心认领志愿服务对接,必须经历一系列程序:1、全市基层社区向有困难的群体征集心愿,并由微心愿征集所在基层社区对许愿人和其家庭基本信息进行审核确认,将审核通过的“微心愿”许愿人及其受助信息等基本情况发至合肥文明网对接栏目(http://zyfw.hefei.gov.cn/index.xp)由市文明办进行审核;或有需要帮助的个人也可以自己通过对接栏目申请微心愿,市文明办再将信息交由所在社区核对。2、对接情况由合肥市文明办在合肥文明网、合肥日报、合肥晚报、江淮晨报上刊发。3、合肥文明网通过官方微博开设话题 “爱心圆梦微心愿”每天更新一个微心愿信息,并公布合肥市文明办“微心愿专线电话”,发动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参与传播,网友可以通过@合肥文明网或者直接拨打“微心愿专线电话”,对微心愿进行认领。

  活动自开展以来,参与网友逾十万人次,“微心愿专线电话”每天至少受理30多个电话,重复认领的微心愿市文明办会留下爱心人士的联系方式,在下一次有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再行联系。在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的助推传播下,很多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主动认领“微心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爱心圆梦微心愿”的工作亮点和成效

  一、网络文明传播助推志愿服务工作

  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加入了网络传播的元素,改变了以往仅仅在传统媒体上发布一次公示后就少有消息的情况。网络平台的收集和线下核对结合起来,拓宽了困难群体寻求帮助的渠道,也让爱心人士将公益做到实处。此外通过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一天公布一条微心愿信息,将集体公示的众多微心愿分解到每一天。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再将每天的微心愿传播出去,大大提高了每条微心愿的知晓率和对接速率。

  活动从网上延伸到网下,联络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和社会各界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爱心人士及爱心企业,真正把微心愿的对接工作落实到底,让“爱心圆梦微心愿”活动健康持久地开展下去。

   

微信、客户端的心愿发布截图

   二、基层参与网络传播助力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

  有爱就有温暖,有爱就有希望,有爱就有凝聚,有爱就有力量。合肥市级层面一个季度公布一次微心愿开展一次微心愿对接仪式,引导各基层开展此项活动。合肥市文明网官方微博微信也是连续一个月每天发布一条微心愿信息,同时指导合肥市各街道社区利用各自的网络平台接力“爱心圆梦微心愿”活动。

  合肥市包河区义城街道用微信接力的方式把社区微心愿网上征集、认领活动继续下去。一个月内该街道通过网上微心愿行动,征集了28个社区微心愿,发布在街道微心愿爱心志愿群和微心愿朋友圈里,众多社会爱心人士通过扫扫微信,了解到情况,并将心愿通过朋友圈和QQ群广泛传播,征集到了23位爱心圆梦大使;合肥市经开区莲花社区也积极拓宽渠道,通过QQ群、社区网站等途径,让辖区内更多有需求的人能够说出心愿,同时让更多社会人士知道这些需求,及时认领,帮助他人实现“微心愿”。

包河区义城街道市民拿出手机关注“微心愿”微信群

  志愿精神是激励市民参与志愿活动的重要动力,也是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的重要手段。合肥市发动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参与传播的不仅仅是“爱心圆梦微心愿”,更是一种对志愿服务精神的宣传;不仅是通过网络平台来促进此活动的常态化,也是宣传志愿服务精神常态化的一个”助推器“。有网友 @窗前雨2014点赞此次活动,突然发现这个微心愿板块很好;也有网友@合肥财政的森林就表示给爱搭建一个平台,让爱传递下去;网友@小青深受志愿服务精神感染,致电“微心愿专线电话”说道:“每天发布一个微心愿都是我们力所能力的,今天我也要来认领一个”。 网友@文明使者18积极发出志愿服务倡导,献出你的爱,传递你的声音。你有微心愿,我们帮你圆。

  爱心圆梦微心愿还在继续...

  合肥文明网开展“爱心圆梦微心愿”系列网络传播活动,呼吁社会各界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积极参与,献出一份爱心,帮助困难群众圆梦。爱心圆梦微心愿网络文明活动的开展,使得更多困难群众的微小心愿被知道,更多爱心人士向他们施以援手。

  下一步,合肥市计划每年举办一次“合肥市爱心圆梦微心愿志愿服务行动”颁奖活动,给贡献突出的爱心圆梦志愿者(组织、企业)颁发证书或奖杯,发布微心愿受助者祝愿信息,在全社会营造“奉献爱心光荣 服务他人快乐”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还将召开“爱心圆梦微心愿”志愿服务行动座谈会,召集受助的“微心愿”许愿人和优秀“微心愿”圆梦志愿者及相关专家学者一起,共同总结评价“微心愿”志愿服务行动,让“爱心圆梦微心愿”活动健康持久地开展下去,让社会爱心得以绽放,让社会困难群众得以梦圆。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王 钰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320981&encoding=UTF-8&data=ACNqVQAAAAcAACrLAAAAAQBF4oCc54ix5b-D5ZyG5qKm5b6u5b-D5oS_4oCd77ya55So57q_5LiK5Lyg5pKt5o6o5Yqo57q_5LiL5b-X5oS_5pyN5YqhAAAAAAAAAAAAAAAuMCwCFFMQNXv59tR9WDXeBBR5vbUcmyQiAhQ-zz_ia_SrBuS3b9pRzeeUYyIk0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320981&encoding=UTF-8&data=ACNqVQAAAAcAACrLAAAAAQBF4oCc54ix5b-D5ZyG5qKm5b6u5b-D5oS_4oCd77ya55So57q_5LiK5Lyg5pKt5o6o5Yqo57q_5LiL5b-X5oS_5pyN5YqhAAAAAAAAAAAAAAAuMCwCFF5g7OFXHfL2C3Za39e1HcmW6-BcAhQhUIrvN-kHtxVoxiZwNMJhIZtgVw..&siteid=7